紫砂壶收藏薄古厚今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8:54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微博

宁波富邦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品《清代石壶》 宁波富邦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品《清代石壶》 宁波富邦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品《陈仲美壶》 宁波富邦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品《陈仲美壶》

  宁波茶具,尤其是紫砂壶收藏存在着一个“薄古厚今”的情况,很多古代茶具藏家不敢轻易购买,市场反应平淡,当代一些名家的作品却被越炒越高。近日宁波举行的一场古代茶叶与紫砂茶具专场拍卖中,紫砂壶拍卖成交率很低,一些紫砂新壶冒充老壶,纷纷流拍。与清代陈年普洱老茶频频拍出近千万元高价的反差十分强烈。

  时大彬壶4万元成交?

  9月27日举办的宁波富邦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推出了皇家御贡清代茶叶当代紫砂茶具专场,一批号称古董壶的拍品遭遇冷场。

  一款陈仲美壶,标有“陈仲美款”,以11万元成交;一把标有清代“王南林制”款的紫砂壶以3.5万元成交;另一把“大清乾隆款壶”图录上起拍价仅2万元;标有“允公款”的允公壶,传为明代宜兴制壶高手之作,则干脆以1万元起拍价流拍。

  有着二十多年玩壶经历的资深藏家周先生分析,类似的明清名家古董壶若是真品,恐怕500万元都不一定能买到。另外,辨识印章真实度还须对紫砂泥料的泥性有一定的了解,比如,一般明清老壶印章刻在泥料上颗料较大且颗粒感明显,烧成后看上去颗粒粗犷,肌理感丰富。与此相对照,看过预展拍品实物后他断定这些紫砂壶拍品是新料,属仿冒明、清代款。

  而一把时大彬壶以4万元成交。周先生告诉记者,时大彬制壶若是真品,将是无价之宝,目前连全国各大博物馆都找不到时大彬制作的紫砂壶。

  紫砂壶收藏“薄古厚今”

  “古董壶年代的划分,大致从明代到民国为界,真正的古董壶大都在各大博物馆及收藏家手中,数量较少”,据周先生透露,从最近几次全国各大拍卖场紫砂壶拍卖的情况来分析,古董壶的成交价远不及当代工艺大师的壶价格高。

  与古董茶拍卖场、市场遭冷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当代名家紫砂壶作品的飞涨。

  一位宁波玩壶者告诉记者,5年前,徐渭明制作的一件紫砂分茶公道壶才4000元,现在已要价3万元。徐渭明的一件代表性名壶已从当年的3万元升到目前的10万元。连他的儿子制作的紫砂壶,也从几年前的几千元一件升到现在的几万元。他收藏的十年前一把名家顾景舟做的壶当时价值20万元,而如今价值已超过百万元,顾景舟的代表性作品最高甚至上千万元。在2010年中国嘉德(微博)的拍卖会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估价220万至32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232万元。

  真假难辨 古董壶收藏小众化

  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大师应书良认为,茶具收藏“薄古厚今”的原因是古董茶具资源稀缺,造假严重,藏家不敢贸然进入。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市场过度炒作的影响之下,现代人收藏更看重的是名气,只有极少数人能鉴别藏品本身的史学价值、艺术价值。他指出,考证过去的紫砂老壶,辨认紫砂壶制作者的真假等,首要依据便是艺人在紫砂壶上留下的具有个人代表性的印记,如刻刀划下的名字、年号等,又如印章在紫砂壶上留下的款识标记。

  应书良提醒,目前市场上所谓的老壶,大部分是后代人仿的,甚至新壶做旧、臆造的壶也有很多,许多玩壶不深的人很容易上当。前两年台湾等地海外回流到宜兴的产品,很多都是仿品。究其原因,无非是假壶或来历不明的壶太多,导致投资者不敢下手,转而收藏一些有明确制作年代、传承有序及当代工艺大师的作品。

  “古董紫砂壶市场遇冷的原因还有不实用,这种年代久远的古董紫砂壶一般不适合饮用,因此有时候反而不如新壶受欢迎。”宁波一位历代茶具收藏大家告诉记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