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泥到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11:13 紫砂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制作紫砂壶的原料是产自宜兴的一种特有的陶土,形成于2-4亿年前。

  紫砂泥是夹生在陶土矿中随着陶土一起被挖掘的,其原生态与常见的胶泥、黄土不同,杂生在深埋于岩石层的天然矿石之中,成片状结构,被称为泥中泥、岩中岩。

  因为紫砂泥杂生在矿石中,所以需要被分烧、加工才能作为制陶的原料使用。在很早的时候,紫砂泥很可能作为杂质被丢掉,或者混杂在其它陶土中被用来制作粗陶,直到明代万历年间,紫砂泥才正式被分离出来。

  组成紫砂泥的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这些矿物组成属于黏土-石英-云母系。经过加工的紫砂泥熟土中含有较高的铁量与石英砂,可塑性非常好。干燥后收缩率小于8%:烧成范围大,主要含有氧化硅、氧化铝、氧化钙、氧化镁、氧化锰、氧化钾等化学成分。它所含有的这些化学成分合理的配比和组成,使得紫砂泥先天就具有了制壶的优良性能。烧成后的紫砂壶质地成细砂粒状,表面很光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