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艺术家谈紫砂壶收藏

2012年12月30日 14:41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江政凌作品 江政凌作品 丁淑萍作品 丁淑萍作品 姚霞作品 姚霞作品

  沈泓 文/图

  紫砂壶自古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和追捧,它不仅是实用器,而且是艺术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盛世收藏的今天,紫砂壶收藏热一浪高过一浪,众多收藏爱好者涌进这一收藏领域。本月23日,笔者走进会展中心的茶博会,听紫砂壶艺术家讲述如何鉴赏、收藏和保养紫砂壶。

  丁淑萍:

  收藏要免俗

  丁淑萍:1969年生于陶艺世家,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其紫砂壶作品《中国龙》、《蜂巢壶》等分别获得中国艺术博览会等全国和国际金奖。

  “紫砂壶收藏要避免一个俗字。”在“陈鼎陶坊”展位,笔者被丁淑萍的一件莲花壶吸引,丁 淑萍说:“好的紫砂壶有一种清气,不仅赏心悦目,还令人神清气爽,有巧思,有创意,这样的壶才有收藏价值。”

  收藏成就是由鉴赏眼光和鉴赏品位决定的,怎样才能提高眼光和品位?丁淑萍说:“首先要从器形和造型把握紫砂壶的美。收藏者要对器形的独创性、文化含量、艺术表现手法有一定的研究,不论是何类器形,都要求使用功能与艺术造型相统一,达到完美的结合。”

  紫砂壶的美还表现在装饰纹理上。收藏者在鉴赏这一类壶时,重点要把握书画的艺术性。只要书画美,或是名家名作,即使壶形普通,同样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当然也有少量好壶被低劣的书画降低价值,这就要辩证看待了。

  丁淑萍提醒收藏者,选择有铭文的壶要看内容,再察书法及刀工,如铭文无意趣,刻工又粗陋,倒不如选择无纹饰的壶好了。

  作为手工制作的工艺品,紫砂壶的做工手艺是决定紫砂壶收藏价值的重要因素。“器形相同而做工不同的紫砂壶,其价位有天壤之别。我们对每类紫砂壶都有具体的工艺要求,制作的壶用起来是否顺手省力,壶盖是否严密,都是收藏行家要反复研究的,所以我们不敢掉以轻心,稍有瑕疵,都会打破扔掉,重新开始。”丁淑萍的获奖作品《夕阳之恋》,就是在无数废品的基础上获得成功的,这件作品受到高端收藏家的追捧。

  江政凌:

  走出瓷绘壶

  收藏误区

  江政凌:1998年在宜兴创办紫砂加彩艺术工作室,探索将景德镇陶瓷艺术与宜兴紫砂艺术融为一体,被誉为“紫砂壶彩绘第一人”,其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

  “紫砂壶自古就与奇石、兰花一起,被古人并称为文人三雅。”说到紫砂壶艺术,紫砂壶艺术家江政凌侃侃而谈,令人感到他对紫砂壶艺术有一份深沉的痴迷。

  说到媒体称他是紫砂壶彩绘第一人,江政凌谦虚地说:“清朝就有一些制陶艺人与景德镇陶瓷画师合作,专为皇帝制作紫砂加彩和珐琅彩艺术。称我为第一人,其实是说我创作的紫砂壶彩绘作品多。”

  在江政凌的展位,可以看到他的彩绘紫砂壶艺术讲究细部效果,深得布局章法,因物而宜,细腻丰富,形神兼备,具有别具特色的装饰风格,形成了他鲜明的艺术个性。

  彩绘紫砂壶是一个吸引越来越多收藏家的新颖品种,那么,如何收藏彩绘紫砂壶呢?江政凌说:“首先要了解现在市场上的彩绘紫砂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泥绘,一种是瓷绘。紫砂壶泥绘是用毛笔蘸紫砂泥浆,在紫砂器坯体上堆画纹饰和书写诗文,可适当雕琢,烧成后,泥绘作品具有浅浮雕、薄意雕的艺术效果。”江政凌建议收藏者,收藏泥绘紫砂器最好有鉴赏中国画的基础,因为泥绘纹饰主要是山水画和花鸟画,收藏者应选择古朴雅致、意味隽永的泥绘作品。

  “瓷绘主要是采取粉彩工艺,粉彩由珐琅彩衍生,以粉彩釉料在紫砂器上绘山水、花鸟、人物,二次烧成。”江政凌多采用点彩的施釉方法,“因为中国画有留白的传统,太满则俗。”

  江政凌建议收藏瓷绘紫砂壶的初级爱好者要走出两个误区,一是认为瓷绘上的裂纹是次品,“其实有经验的收藏家寻找的就是这种裂纹,裂纹也称为开片,和哥窑一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而紫砂壶的瓷绘开片也是泡茶透气的需要。”

  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瓷绘紫砂器是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瑕疵才不得已而为之,“壶有问题绝不会采用这种方法来补救,我的瓷绘首先是要求壶器本身完美无缺。” 江政凌认为这两个误区制约了部分收藏爱好者对瓷绘紫砂器的收藏。

  姚霞:

  藏壶重在养壶

  姚霞:出生于宜兴陶艺世家,2005年创办“姚霞陶艺工作室”,打造出紫砂艺术品牌“窑池茗苑”,其作品《双线竹鼓》、《金瓜》等分别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等评奖中获得全国金奖和国际金奖。

  在“窑池茗苑”展位,笔者看到几个收藏者拥挤在这里选购紫砂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说到紫砂壶收藏市场价格走势,姚霞十分乐观,她说:“10年前,百元就可以买一把壶,现在我的大壶要1万多元,中型壶也要二三千元,这个价位市场容易接受,因为玩壶的人越来越多,玩壶就要买壶。”

  紫砂壶收藏重在养壶,“一把壶烧制出来后,因胎骨火气重,紫砂壶间微孔结构松,必须通过调养,才能成为真正的好壶。” 姚霞建议收藏者买壶后要开壶,即将紫砂壶放进铁锅中用清水煮,煮后泡一壶茶,这第一壶茶不能喝。

  姚霞有自己的养壶经:养壶一般选用绿茶,越是精品紫砂壶越要用上等茶来养。泡茶的水最好用山泉水或矿泉水。沏茶也有讲究,要先用开水浇外壁,以暖壶身,然后再沏茶。不用时,壶要放在干燥处,残留的茶叶要留在壶中过夜。洗壶时,不要洗掉壶内的茶垢,以养壶之灵气。如果壶暂时不用,应将壶用清水洗净,壶身内外擦干,存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

  姚霞强调,收藏的紫砂壶一定要舍得用,不应束之高阁,存进藏库。“有人收藏了几百把壶,花钱聘请两个人专门为他养壶,收藏家对壶的研究比我们还深。” 姚霞说,好壶是养出来的,这是紫砂壶收藏保养与其他藏品的不同之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