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出来的紫砂壶收藏经

2013年01月16日 07:21   卓越理财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本文分别选登了非常有谱茶楼总经理高剑飞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弟子、工艺美术师瞿军强的文章,共同探讨紫砂壶的收藏经。

  文/高剑飞

  在我十余年的收藏经历中,前前后后经手的壶就达上万件,现在手里还有上千把紫砂壶。我认为,紫砂壶可以分为四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即实用。紫砂壶的实用价值就是泡茶、喝茶。区别于其它泡茶的器皿,紫砂壶是最好的泡茶器皿。不仅有增值性,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不夺茶香。即使是夏天,两三天内茶水也不会变馊、变色、变味,保存时间长,这是紫砂壶最大的优点之一。

  紫砂壶收藏,重在紫砂泥料。必须要用正确的泥料、优质的泥料,这样做出的紫砂壶才有好的增值性。

  有了好的泥料,还要有合适的窑火。紫砂壶说到底是泥与火的艺术。从传统的龙窑到六七十年代的隧道窑,再发展到现在的电窑煤气窑。虽然进步很大,温度也不会有问题,但在文化氛围上已经看不到传统的东西了,这也是收藏界担忧的地方。

  其次,紫砂壶的器形也很重要。建国前能够流传下来、较为常用的紫砂壶不过一、二百款。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公认的比较经典的,以及后来创新的器形都是源于之前的款型,共有五、六百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器形的创新要守正,绝不能脱离根本。

  第二个层面,即爱好。收藏投资的人喜爱、欣赏紫砂壶。通过把玩紫砂壶让自己在精神层面得到享受,使身心得到愉悦。但每个人喜好都有所不同,故而对紫砂壶也有所侧重,譬如,有人喜欢泥料,也有人喜欢紫砂壶的造型等。

  第三个层面,即收藏投资。中国有很多艺术品都是从实用上升到艺术层面的,进而上升到工艺艺术价值。这一点反映在经济上就是收藏投资价值。这一点是有规律的,要看清楚这种规律一定要跳出壶外来看。

  紫砂壶的投资更多如同字画一般,讲究作者。首先讲究的是实力,并不是谁名气大,谁的壶就一定好,关键要靠实力。其次是造型。实力分两方面:其一是创作实力。基于传统但又高于传统的造型创作实力,就目前来看,仍然不够。其二是手头功夫的实力,即能把心中的构思变成现实的能力。

  二是职称、传承。紫砂是讲传承的。投资是为了升值,有职称、有传承的自然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是投资收藏者的参考标的之一。

  三是潜力。目前很多大师都是出生在1950年之前,这些大师几乎已经不怎么做壶了,存世的作品比较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市场对这些人的作品是比较看好的。而50、60年代的人,多是前者的徒弟,也都有希望成为大师;70后这一批很多人的基本功不错,对于泥料也很了解,很多人也已经崭露头角,甚至超出他们的父辈、师辈,但其中的炒作、运作成分也很多,需要我们谨慎对待。

  (高剑飞 非常有谱茶楼总经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