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七老之王寅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17:44 北京商报

王寅春 王寅春 裙花提梁壶 裙花提梁壶 朱泥小壶 朱泥小壶

  王寅春制作茶壶以又快又好而著称。他制壶造型雍容大方,规矩挺括,光润和洽,口盖准缝严密,令人赞叹不已,人称“寅春壶”。王寅春从古人“斫木为模”的成型方法中得到启示,创出了以木模搪胚的方法,提高了工效且使造型更为精确周正。而为了能使作品口盖更为严合,他还请德国专家专门制作了薄型金属片样板,高度精密,当时国内没有设备和技术能达到。新中国成立后,王寅春被政府邀请成为著名的“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上世纪60年代,他多次承制国家礼品,为国家、集体做出了很大贡献。

  民国时期,几乎大多数紫砂名艺人都有被古董商邀请到上海仿制紫砂古董的经历。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动荡,人们的生活也自然艰难。作为艺人,制作的也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生计也更难有保障。而只有一部分被列为紫砂高手名手的能成为古董商邀请的对象。尽管也有个性刚毅的艺人不愿替商家仿古,但终究多数还是为生活所迫。但却也因此使很多紫砂艺人的工艺技艺、艺术眼界有了极大的提高。

  王寅春也因为出色的紫砂技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到上海为古董商龚怀希仿制紫砂古器,使他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明清的紫砂精品。他反复揣摩历代名家经典作品的造型特点,研究古人的制作手法,把握住各前辈名人造壶的形和神,成功地复制了时大彬、徐友泉、陈子畦、陈鸣远等诸位大家的作品,也成就了自己的艺术造诣。

  王寅春是紫砂制作功力很深的艺人,又是位勤奋多产的名艺人,制作茶壶以又快又好而著称。他所制的茶壶,造型雍容大方,规矩挺括,光润和洽,口盖准缝严密,令人赞叹不已,人称“寅春壶”。

  王寅春制壶又快又好一方面是基于他深厚的艺术功力,同时也在于他善于冥想巧思而不是一味地墨守成规。上世纪30年代中期,有一次“吴德盛”陶器公司有300只小花盆的生意因限定两月内交货,无人敢接,因为合同要求逾期不交货要罚款,当时王寅春家中因为人多且弟弟们尚小,生活非常艰难。为了能维持生活,王寅春明知难做还硬是接下这单生意。但如果按照正常的制作方法要按时交出合格的300只花盆是件极难的事情。王寅春从古人“斫木为模”的成型方法中得到启示,创出了以木模搪胚的方法,提高了工效且使花盆的造型更为精确周正。这也是王寅春为日后紫砂成型方法的完善即增加了用模具搪胚准型的方法打下了基础。

  紫砂筋纹器作品也是体现王寅春技艺精湛的重要部分。紫砂筋纹器的口盖准缝严合是一个重要的着眼点。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为古董商龚怀希仿制紫砂古器时,紫砂筋纹器是王寅春重要的研究类型。为了能使作品口盖更为严合,在龚怀希的帮助下,请德国专家专门制作了口盖及其他部位的样板。样板用薄型金属片做成,高度精密,当时国内是没有设备和技术能制作出来的。应该说这为王寅春能留下诸多传世的紫砂筋纹器作品起了极大作用。证明紫砂创作实践中也应该和任何行业一样,师古不泥、勇于创新,善于学习、吸收先进的技术,才能有新的收获。

  新中国成立后,王寅春被政府邀请成为著名的“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为紫砂行业的传承发展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紫砂艺术界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上世纪60年代王寅春多次承制国家礼品,为国家为集体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同辈人中,王寅春为人朴实、乐于助人、爱徒如子、亲如家人是人所共知的。王寅春1958年在厂里带徒工,有一次他制作了一把“牛盖洋桶壶”,作品线条流畅,光润饱满,全班徒工看到后很是羡慕,心里都希望有一把做珍藏。后来,他得知大家的心思,在上世纪70年代,年事已高之时,竟然连续十多天,做了近50把“牛盖洋桶壶”,使每个爱徒都得了一把,这批充满情感的“牛盖洋桶壶”件件挺拔端正、光泽和润,得者视之如宝,此事至今传为美谈。

  王寅春从艺60多年,艺术造诣精深却从不张扬自大;为人严谨诚朴却不墨守成规。一生勤劳善思,创制了无数的紫砂精品。光货、花货、方货、筋囊货各个紫砂器型门类,都有经典传世。王寅春的作品无论光素器还是花塑器都带有强烈的个性:方器规矩挺括,敦厚朴实;筋纹器精妙大方,耐人玩味。留下有“亚明四方壶”、“梅瓣壶”、“玉笠壶”、“铜锤六方壶”、“六方菱花壶”、“碗形肩线壶”、“四方条纹壶”、“元条茶具”、“寅春书词扁壶”、“四方升壶”、“高一节竹段壶”、“六瓣酒具”、“高流京钟壶”等数十个品种的精彩作品,在70多岁高龄后依然创作出了经典代表作品之一的“裙花提梁壶”。

  前些年的市场表现看,王寅春作品的成交基本在10万元左右居多。今年春拍中,王寅春的“嵌盖平鼓壶”创出了33.6万元的成交纪录。作为既有精深艺术造诣,又为紫砂工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宜兴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王寅春作品的市场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体现。

  王寅春

  1897年出生的王寅春,13岁时拜赵送亭为先生、拜金阿寿为师从艺,20多岁崭露头角。上世纪30年代中期仿制紫砂古器。1948年参加上袁壶、缸生产合作社。1954年10月参加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担任成型辅导员。1959年、1960年两次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多次承制国家领导人出国礼品。有“亚明方壶”、“六瓣高瓜酒壶”、“梅花周盘”、 “裙花提梁壶”等代表作品传世。为“宜兴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