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之周桂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4:23 新浪收藏

周桂珍 周桂珍 梅花提梁壶 梅花提梁壶

  周桂珍,1943年生于宜兴丁蜀镇,为现代紫砂壶制作名家,1997年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她制作的紫砂壶,造型典雅、色泽甜美。师从著名老艺人王寅春、顾景舟门下学艺,后即长期从事紫砂壶艺的创作设计。

  周桂珍天生具有艺术天份和女性纤巧的心思。1958年初中毕业后,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在紫砂名艺人王寅春门下习艺,学习紫砂成型的基本技法和知识。1961年又得“壶艺泰斗”顾景舟的 悉心调教,为她在日后紫砂艺术领域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由于天赋加上勤奋好学及自身对紫砂工艺艺术深感兴趣,因此技艺进步快速。

  在周桂珍的紫砂创作之路上,还有一个对她影响深远的人,那就是她已故的丈夫──高海庚。高海庚是一位创作能力极强的陶艺家,十六岁即进入紫砂工艺班,跟随顾老学艺,因为聪敏颖悟又好学不倦,颇得顾老器重。他对周桂珍在创作路上影响甚钜,两人亦师亦友亦夫妻的关系,在紫砂艺术天地里合作无间,创造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 《集玉壶》、《扁竹提梁壶》、《鼎纹三足壶》、《环龙三足壶》等多件皆为不对称之型体,展现高雅淳朴的风格, 均是毫无匠气的成功作品,深受专家、收藏家一致好评。

  1985年底,她的丈夫高海庚不幸去世。这对周桂珍而言是命运给她最大的一次重击。这个巨变不但让她在精神上顿失依靠,在家庭与事业上也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是她坚强面对生活,此期间仿制了多件历史名作,如《曼生提梁壶》、《僧帽壶》等,这些作品皆能得其神貌,其中《僧帽壶》是以二十多块片子做成,结构严谨,做工繁复,精致入微,造型更显美观、古朴,是件难得的作品。

  而后,周桂珍又与众多学者合作,创作了多种紫砂作品,如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张守智教授合作的《汉方提梁壶》、《真知提梁壶》等多件作品,都是线条流畅、造型美观大方、朴质而富现代气息的佳作。除张教授外,周桂珍也与韩美林教授合作多件作品,同样受到各界的好评。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在神韵,画画艺术是如此,紫砂艺术也是如此。周桂珍的艺术最突出处,就在“工极页韵,紫玉蕴光”,就在让你得味外之味,意外之意!就在让你感到她的作品百看不厌,就在让你感到她的作品有无尽的内涵。

  《工极而韵 紫玉蕴光》——冯其庸

  桂珍所做的紫砂名壶,造型端庄明快,气韵生动,每件作品都具有我鲜明的个性特点:有的深沉而雄伟,如坐、如卧、如潜、如?,呼之欲起,有的清雅温 厚,颇有隐者风度;有的通体气格高古,韵致清绝,令人心醉;有的精制尤窮,神秘非他工之可拟伦也。人如其壶,壶如其人,桂珍完全是大男人气质,不求纤巧, 不加无谓的雕琢,她造之壶完全继承了紫砂传统造型及工艺制作的精髓,并体现着传统基础上再创造的发扬、延伸。

  《壶如其人 炉火纯青》——徐秀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