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纪成天然陶艺作品赏析:浑然天成品名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41 新闻晚报

4号井底槽清 《金丝九龙壶》 4号井底槽清 《金丝九龙壶》 4号井底槽清 《平盖莲子壶》 4号井底槽清 《平盖莲子壶》 郭纪成 郭纪成

  郭纪成简历

  郭纪成,生于1964年,高级工艺美术师、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会员。 1964年生于宜兴,自幼喜欢紫砂陶艺,世袭家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从事紫砂陶艺,同时与妻子佘蓉芬创办了 “纪成制陶艺术中心”。擅长创作嵌金丝、泥绘、微雕、微刻等系列作品,风格独特,代表作有嵌金九龙壶、平盖莲子壶、石瓢壶等。其作品尤以用料见长,作品都是采用当地黄龙山四号井、五号井底槽清、本山绿泥、红皮龙等天然矿料制成,巧夺天工。 1999年入编《中外名人辞典》(共和国卷),作品多次在《天地方圆》、《茶与壶》、《紫玉金砂》等海外专业书刊、杂志刊登,多次获得国内外展览大奖,并有许多佳作精品被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杨志洪

  外行看门道,内行看热闹,这话在紫砂圈里也是如此。

  前几年有关紫砂泥料中掺有化工原料的争论纷纷扬扬,却带来了紫砂壶行情这几年的更加高涨。有人看不懂,这是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紫砂壶中掺有少量化工原料毕竟通过1120多度的高温烧制下,有害物质是很难释出的,而且即使掺有的化工原料也是极其少量的,只是为了色彩更加统一而已。但是,天然矿料毕竟是紫砂壶艺的最高境界,而享有紫砂第一原矿的黄龙山原矿在开采了数百年之后资源匮乏,面临封山保护困境,则显得愈加弥足珍贵了。

  郭纪成的最大优势——在二十多年前,他一下子收进了大量珍稀的黄龙山四号井、五号井原矿。这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二十年前用200多万收原料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宜兴的紫砂陶艺独步天下,是因为它有一座神奇的黄龙山,这山上有一种天然矿石极其神奇——

  矿石长期浸泡在水中能自然风化,而且能磨成极其细腻的粉末,用这种粉末制成的壶不仅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还有许多神奇的效果。

  比如,由于黄龙山的矿料含有砂眼,具有透气性,放在紫砂壶里的茶叶即使在夏天也不会变质;由于它是一种含有丰富铁质的天然矿,不同的烧制温度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温度越高,颜色越深;由于含有砂眼,茶叶色汁能够透出,让茶壶变得滋润、柔和,甚至透出包浆。以上诸多神奇的效果是收藏者和品茗者如痴如醉,不能自拔,因此,紫砂壶的价格随着它的实用性和美感,愈发被人喜爱,被人追崇。

  这也折出一个道理,谁拥有珍贵的矿料,谁就掌握了先机。

  郭纪成深知这个道理,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就是一个收集矿料的痴迷者。那时黄龙山的矿料已经很稀少,封山,不允许开采。黄龙山矿料开采历经数百年,早期一号井、二号井、三号井早已见底,只留下四号井和五号井,但四号井由于开采无度被水淹没,五号井也被宣布停止开采,只留下一个遗址供人观瞻。当然,世代以紫砂陶艺为生的当地人,手里还拥有些许原矿料,这些原矿料中,以四号井的底槽清、本山绿泥、红皮龙三种原矿最为珍贵。

  老郭喜欢收集原矿料,甚至有点痴迷,他痴迷到什么程度?据他自己说,当时只要听说哪里有人有四号井原矿料,他就会马上赶过去,有时出售的人很小气,在他的缠绕下只肯给他几斤矿石,但老郭仍然很高兴,如获至宝。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他听说当地那个四号井矿料的最大收藏者因为债务缠身,债主又拼命催讨,那人急于抛掉手中矿料还债。他连忙赶了过去。郭纪成对那矿主说,你有多少原矿料我全要,讲个价钱。紧接着他四处筹款,花了200多万元人民币把矿主手中的矿料全部 “吃进”,这可是1991年,那200多万款子,对一个紫砂壶人来说可是一个天文数字,但老郭就有这个“魄心”。

  坚持原矿创作

  手中有原矿,心中不慌。郭纪成手中有了上百吨四号井五号井原矿紫砂,这就更提高了他的创作愿望,用好泥做好壶。

  郭纪成很幸运,他有一个贤内助,夫人佘蓉芬出身紫砂世家,母亲是紫砂一厂的元老,是沈遽华的徒弟,沈遽华是顾景舟的女弟子,老公李昌鸿也是顾景舟的弟子,李沈两位老人是宜兴紫砂界的一对璧人。因此佘蓉芬在母亲那里学到了顾氏紫砂绝技。郭纪成说,他老婆佘蓉芬是他的紫砂老师,这话里有夫妻情分,更是肺腑之言。

  二十多年来,郭纪成和佘蓉芬坚持原矿创作,不用化工原料,慢慢的,名声传了出去,许多收藏者都慕名而来,一些单位甚至下了礼品订单,一要就是一两百套。

  如何鉴别原矿

  在郭纪成家中,博古架上摆放了各种黄龙山原矿石,四号井的底槽清、本山绿泥、红皮龙,还有五号井的底槽清、本山绿泥、红皮龙;赵庄红泥等,都是名贵的紫砂矿料,不了解郭纪成的,还以为他是个搞地质的。

  在旁人眼里,这些石头大同小异,只不过颜色有些不同,但郭纪成却能洞察秋毫,仔细分别。

  在老郭的细心讲解和实物比照下,终于有了几分明白,宜兴原矿料最大的特征是含铁量高,石头有油性,有天然砂眼。而四号井和五号井的区别在于,前者油性更足,砂眼更多。

  油性足就像人的皮肤,滋润柔和。郭纪成分别拿出四号井和五号井的紫砂壶,同样用茶水冲泡,抹布摩挲,滋润的效果显然不同,四号井的肤色显得更加滋润,天生丽质。此外,“美人”脸上会有些痘痘,四号井的更多,那就是天然砂粒。鉴别它的方法是,用手去抚摸,光滑的是天然的,浑然天成,有手感的是人为添加的,就那么简单明白。

  精心而为 不敢懈怠

  郭纪成说:由于手中的原料来之不易,价值不菲,因此逼得我要精心创作,丝毫不敢懈怠,否则对不起这些优质矿料。特别是许多收藏爱好者都是冲着我的矿料而来,我不能砸牌子。

  恕本人直言,在紫砂收藏圈子,大多数人都是冲着作者的名头而来,这也难怪,毕竟作者永远是收藏价值的第一标杆。当然也有些例外,像郭纪成的紫砂壶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这次在南京经典紫砂壶拍卖会上,郭纪成两把壶分别被藏家以11万和19万拍走,那把嵌金九龙壶起拍价6万,最后19万元人民币成交,还要加上11%的手续费,到手价格超过了20万元,这个价钱让不少藏家始料未及。

  郭纪成的紫砂壶以精致著称,他特别擅长嵌金。有了好泥料,再嵌金线,就更提高了作品品位和价值。在郭纪成的紫砂壶中有许多嵌金作品,什么金丝九龙壶、金丝得利壶、金丝济公壶、金丝马上封猴。其实金丝很吃功夫,一个九龙金丝壶,单单嵌金丝,就要花上二三十天,老郭敢于不惜工本,说明他自信,有底气。

  好壶需好料,天然而浑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