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世界里孜孜以求 截瘫者登上江苏好青年百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9:29 中国江苏网

葛知和师傅曹婉芬在工作室。 葛知和师傅曹婉芬在工作室。

  中国江苏网讯:“理想点亮青春,榜样激励成长”。7月22日下午,由团省委、省青联、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联合举办的“2011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入选仪式在南京举行。这百名优秀青年中,就有一位来自宜兴——他就是身残志坚的葛知。

  ■厄运

  19岁时遭遇车祸高位截瘫

  整天以泪洗面曾几次想死

  宜兴丁蜀镇,是盛产紫砂壶的陶都之乡。葛知从学校毕业后,也马上投奔雕塑大师徐秀棠门下学艺。那时,青春年少的他充满欢乐,他想快点学会手艺,挣钱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正当葛知迈步在铺满鲜花的人生大道上,1995年11月25日,在一场车祸中,无情的车轮碾过了葛知的身体。医院大夫查完血肉模糊的葛知,对他的父母亲说:“这孩子恐怕救不了了!”在父母的一再恳求下,大夫进行了14个昼夜的抢救,葛知从昏迷中奇迹般地醒过来了。

  生命保住了,但“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摆在了葛知的面前。劫难与不幸,几乎毁灭了葛知的一切憧憬与希望。葛知的心田变成一块冰冷的世界,他几次想到死,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摆脱痛苦。

  葛知自我封闭了,不愿出门,不想见任何人,整天在家里以泪洗面。束手无策的双亲在他床头贴上“历史决不同情弱者”的口号,也无济于事。更伤脑筋的是,他还无法控制排尿。

  1996年,葛知的母亲在报上发了一条康复求助信息,省人民医院马上给予回应,指导她如何对高位截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北京一家制药公司得知他的故事,以平价提供治疗大小便失禁的药物;上海大学副教授郭兵特地赶到丁蜀镇看望他,赠送了防止褥疮的气垫床,并且提供终身免费维护……他的爸爸葛正年指着曾经为葛知捐款的200多人名册说:“儿子,你就是为了偿还这些好人的恩情,也得好好活下去呀!”

  葛知在家躺着,只是不再哭泣,他怕父母亲再次伤心。而葛知的父母也在寻思,要让孩子真正走出高位截瘫的心理阴影,唯一的希望只有帮助他找到生活出路,使孩子重新树起自立于社会的信心。

  ■温暖

  央视名主持张泉灵鼓励葛知

  只要你阳光,幸福都是你的

  葛知躺了10年,自闭了10年。

  2005年,一位名叫巧格格的北京高位截瘫病友,认为他的排尿可能有问题,不断地在QQ上提醒葛知去做个B超。结果令人震惊:重度肾积水,再拖下去就会患上尿毒症。2005年8月25日,葛知住进了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一边治疗,一边学习各种科学的康复方法。在那里,他遇到了脊椎损伤却到过珠峰、内蒙大草原的深圳姑娘“明天”(网名),“鸽子(葛知的谐音),你也可以坐飞机!你可以做很多事。”“明天”带着阳光一样的活力,朝葛知微笑,此时,葛知正按照医生的要求做俯卧撑,累到满头大汗,几乎虚脱。他像是困在茧子里的菜青虫,没头没脑地以为这辈子望到头了,突然有只美丽的蝴蝶在外面唤起他冲破黑暗的能量。他一奋力,飞出来了!他醒悟了:原来我还可以做很多事的,还可以回到紫砂世界!

  此时,有人又给他送上了意外的礼物——他的偶像、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打给葛知的电话。“张泉灵的声音像邻家姐姐”。带着这样的兴奋,他10年来坐着轮椅第一次上街了,望着流光溢彩的南京新街口夜市,葛知给张泉灵发了条短信,对方又很快回复:“鸽子,只要你快乐,阳光、幸福就都是你的,别人的热闹或者欢笑也许和你无关,但是看见他们的快乐不也是件高兴的事吗?”

  葛知终于回到了制作紫砂壶的泥凳。2006年5月19日,经宜兴紫砂方圆集团公司及镇、市残联的介绍,葛知拜已经68岁的著名紫砂艺术家曹婉芬为师。曹师傅亲自为葛知准备了明针、竹拍子、木答子、线梗、顶柱等各种工具,并把自己的泥凳与他的泥凳紧挨在一起。师徒俩静静地坐在那里,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葛知行动不便,有时甚至是师傅给他递东西。遇到问题,曹婉芬常常放下手里的活指点他,还不时地帮助修整。师傅一家人都亲切地唤他的小名“亮亮”。每一天,坐着轮椅赶往师傅工作室的路上,葛知感到很幸福,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好师傅,庆幸自己生在千年陶乡,一个有人情温暖的地方。

  同年8月,葛知给张泉灵寄去了自己做的作品,张泉灵马上回信息:“你做的茶壶,它的意义应该超过物质的概念。帮我谢谢你的师傅,虽然我不认识她,但是我觉得她在教你做茶壶的时候也把你塑造得更快乐自信!”

  ■奋进

  劳作在紫砂艺术世界

  工作让他重拾快乐和自信

  一堆紫砂泥,经过摊晒、风化、捣碎、过筛、加水调和、脚踏踩炼,最后摆上了泥凳。坐在泥凳边的葛知,娴熟地打着泥片、旋转、制模,不一会,身后留下一排整齐的紫砂壶坯。

  现在,葛知每天下午由父亲推着轮椅到工作室上班,下午5点多再推着轮椅回家。

  一天工作4个小时,这对健康人来说是很享受的事,但对高位截瘫、只有胸部以上有知觉的葛知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不管寒冬酷暑,长年累月从不间断,需要有难以想象的毅力和意志!

  要制作手工茶壶必须有较好的体力,但葛知的气力和健康者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只能制作300CC左右的茶壶为主。第一把壶制坯后,徐秀棠大师特意在上面刻上12个字:“且要自信自强接受人辅人扶”,鼓励葛知在众人的帮助下自强不息。

  紫砂世界,对于葛知而言是生命飞翔的天空。而他的师傅、父母,以及许多关心他的人,向他输送了重新飞翔的能量。

  上帝向葛知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为他又打开了一扇窗!葛知的家里重新有了笑声。悬挂于卧室气垫床上的各种锻炼器材、早上例行的导尿、定时定量饮水的量杯……这种种与残疾相关的一切,在葛知眼里已如同牙刷杯一样平常,似乎只是他生命剧场中普通而必须的道具。

  戴着白色的棒球帽,穿着粉红或橙黄的亮色T恤,健壮的臂肌能将他整个身体在单杠上撑起——尽管是戴着矫正器站起、撑高,可是他大笑着说:“站起来看世界就是不一样!”他坐着轮椅时,哼着流行歌儿轻快地滑行……

  葛知自强不息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一位为葛知所做紫砂壶刻绘的好友感慨地写道:“葛知做的壶大气,从不零碎花哨。他做的几种壶,我都一一上手刻绘过了,每一把壶,都是葛老爹一一拿到我的工作室亲手交给我,面对他的认真,我惟有无限虔诚地对待。我刻壶可以不打草稿,一路冲削刻下去,可捧着葛知的壶,却做不到这样。当深夜来临的时候,我面对这些茶壶,如同面对着这爷俩怦怦跳着的心脏,我认真了,认真到似乎可以听得到自己怦怦的心跳。一年过去了,葛知的茶壶做完了,而这段刻绘的时光,我看到葛知用生命在做壶,而我,似乎未曾刻壶,却在一回回品嚼着人生的柔弱和坚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