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棠:还原紫砂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宜兴紫砂传统工艺(图述本)   徐秀棠 著  上海书画出版社  2010年 宜兴紫砂传统工艺(图述本)   徐秀棠 著  上海书画出版社  2010年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沈平)今年5月中旬,“陶都风”宜兴陶瓷艺术展在深圳举行,在开幕式上,记者见到了当代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谈及刚刚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宜兴紫砂传统工艺》。这本书记录了以民国为主要时段,至1957年止的紫砂工艺史。这个时段,是传统紫砂工艺与相对来说的现代紫砂工艺的分水岭,徐秀棠以见证人的姿态,文图并茂地将历史还原。

  徐秀棠在当今紫砂工艺美术大师中,是最注重弘扬紫砂文化的大师,他的觉悟告诉他,紫砂工艺属文人工艺范畴,创作需要在工艺技法的基础上研究、提炼,揉进思考的、文人的审美,完成由术而道的过程。因此,在紫砂界,能像徐秀棠那样勤于思考、创作,潜心修为,于雕塑、壶艺、陶刻、金石、书画、著书立说等方面皆有建树,而且带着使命感,去担待"传承紫砂文化"的工艺美术大师,他是独一无二的。相比早已失传的制玉高手陆子冈、制砚高手顾二娘,今天的民艺高手所具有的多元文化,复合型才艺,不但增强了国人对工艺的认知,更为民间艺术的传承提供了史料依据。

  本书除了让读者更真实地了解1957年以前的紫砂工艺,该书对紫砂工艺理论的研究有所突破。比如提出了紫砂壶艺之本体、主流一为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入之观点;又如在紫砂器型的提法上,有独到的见地。他首次以手绘、透视法,鲜活地图解紫砂工艺的各个环节,还原紫砂的“前世今生”,这是对传统紫砂工艺的一个独特的贡献。

  徐秀棠凭借记忆,以修史者的眼光,聚焦1957年以前有影响的紫砂艺人,将他们渐行渐远、或已消失的背影“激活”,凭借他素描速写的基本功及默写的能力绘制了他们的头像,一改后人见壶不见人的历史,辅以人物简介及性格特征、工艺水准的点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寅仙谈及徐秀棠大师时说,他的著作,严谨、客观,把真正的紫砂史反映出来,弥补了一段紫砂历史的空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