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家壶:壶韵新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7:50 北京日报

壶韵新风 壶韵新风

  江山代有才人出,艺术创新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时刻激励着紫砂艺人,他们不断摸索与创新,使“独步千秋”的紫砂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日,在北京紫砂艺术馆壶乐汇活动中展出的“孔家壶”,以靓丽的青春活力、独特的工艺技术,在紫砂界脱颖而出。“孔家壶”是由宜兴孔春华、孔小明、孔新华共同创立的品牌。绞泥装饰是“孔家壶”的最大亮点,他们在考虑壶体造型设计的同时,充分利用绞泥装饰的手段,达到别样的效果。现在大多数绞泥纹饰呈不规则状,多是表现自然题材,如缤纷的花朵、浩瀚的沙漠抑或是苍茫的田野。

  “孔家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形成了绞泥工艺新的特点,其绞泥纹饰呈规则形状,形成一种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并且纹理不是简单镶嵌进去的,而是内外通透,这对不同泥料泥性的把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孔家壶”的绞泥工艺在孔新华制作的《锦带壶》中可见一斑。《锦带壶》是孔新华以汉代玉琮为题材制作而成的,整体壶身镶嵌了一圈锦带,这个小小的《锦带壶》竟由24个泥片镶接而成,图案线条均匀,规则而清晰,足见制作者的绞泥技法精湛,非同一般。绞泥锦带被认为是此壶画龙点睛之笔,给人一种清新秀丽又不乏端庄典雅的美感。

  孔家兄妹虽说血缘相通、工艺大体相同,运用绞泥工艺装饰的紫砂壶却各有千秋。《金蟾送宝壶》是孔春华先生用上等清水泥制作而成,高挑秀美的壶身,菱花线贯穿壶体,八瓣菱花均匀有致,壶嘴壶把左右呼应,虚实得体,用绞泥和镶嵌手法把青铜钱装饰在壶体之上,吉祥大气,色调柔和。壶钮为微型的雕塑金蟾,使紫砂壶在雅俗共赏中,提升了艺术品位。

  《银箱壶》也是“孔家壶”绞泥工艺的经典之作,是孔小明借鉴红木银箱的造型巧妙构思而成。壶的四角用仿铜片镶嵌,红色护角玲珑精巧,小铆钉几可乱真,壶体仿汉代漆器图案,绞泥纹饰自然传神,富有弹性感。壶体通身呈现紫红色,在雍容华贵的色彩中,呈现出风雅书卷的气息,文风扑面,大雅不群。

  孔子说:“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绝如江河。”在浩瀚如海的紫砂艺术作品中,惟有积极创新,才能推动紫砂技艺的进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