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紫砂艺术家李霞其人其壶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8: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陶哲

  茶需壶来泡,方能至纯至香,沁人心脾;壶需茶来养,才致晶莹剔透,温润有神。若没有兴盛发展的茶文化,也就没有随之而来的紫砂茶具的出现。紫砂壶和茶文化当是相辅相成,一脉相连。用心品茗可以修身养性,参禅悟道,与之相合的紫砂壶怎么能够脱离这文化和思想的范畴,单独存在呢?在紫砂壶发展的几百年来,历代紫砂艺人不断提升紫砂壶中的文化和艺术的内涵,使之从朴素的家用器皿,升华至精神的艺术享受。

  优美典雅的紫砂艺术,从来就不缺乏矢志不移的继承者。在紫砂发展百花齐放的当今社会,为之努力的青年潜力股更是人才济济。其中,现为工艺美术师、天人陶舍艺术总监的李霞以其超凡脱俗的创作而立于时代的尖端。她以古老的传统文化为根,嫁接时代的特征,培育艺术的创新佳作,成为新一代紫砂界的新军人物。

  生于陶瓷世家的李霞,她的紫砂艺术师出名门。在跟随著名高级工艺师丁洪顺先生学习了制壶的基本技艺之后,她又拜师工艺美术名人刘建平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习紫砂艺术。刘建平是紫砂大师吕尧臣的得意弟子,尽得师傅真传,李霞在他的教导下,也一手掌握了“吕派壶艺”的精髓。李霞以自己对紫砂艺术的感悟,结合所学技艺,设计创制出了文化气息浓厚,新颖秀丽的紫砂新品,不仅是对紫砂艺术的创新,更是通过与书画界新秀的联袂合作进一步发扬紫砂的艺术魅力。

  创新是艺术的本质,是艺术发展的生命之源。纵观艺术的历史长河,能遗留下来的传世名作,都是那些富有创造力,具独特性的美的艺术;那些只是模仿,没有特色的所谓艺术,全都随着时间流逝而去。“象升壶”就是李霞对紫砂艺术的创新之作,以全新的造型,表达深刻的含义。壶体的造型简练大方,壶流和壶把的造型是整个壶的点睛之处。壶嘴仿佛高高仰起的象鼻,从顶到根部逐渐变粗,与壶身连接自然,浑然一体。壶把的设计独具匠心,与传统的弧形圈把截然不同,向上伸展的造型与壶嘴相对称。中间留有便于握持的空间。壶嘴和壶把,造型相衬,虚实相对。圆环形的壶钮小巧,可爱。形象的象鼻,伸展的空间,寓意万象更新,歌舞升平的社会,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艺术创作者,都有一双擅于发现美的眼睛,一颗勇于创造美的心灵。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也从不缺少美,有美的景物,有美的情感。女陶艺家李霞,用紫砂塑造生活中的美,通过艺术的创造实现美的享受。她的“秋趣壶”,壶身是一个形象生动的南瓜,壶盖为瓜柄,瓜藤缠绕圈成壶把,瓜叶卷曲做成壶嘴。壶体的筋纹自然清晰,叶和藤的脉络栩栩如生,雕琢细腻颇具活力。硕大的南瓜,是秋的收获;壶身贴饰的花,是秋的风韵。秋趣,是丰收时满心的欢喜,是汗水化成果实的满足;秋趣,是秋高气爽,是丹桂飘香,是“我花开罢百花香”的迷人金色。经过冬的沉淀,春的播种,夏的开拓,终于迎来了秋的硕果。

  以竹入壶,早已成为紫砂壶的传统制作方法,外形的飘逸潇洒,风格的高雅纯洁,都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对它爱慕不已的原因。李霞虽然也以“竹”为题材创作了紫砂壶,可是却区别于传统,追求一个全新的主题。“岁月如梭”是李霞的创新之作,她以一个全新的玩法诠释整把紫砂壶。壶身是一节伤痕累累的竹节,老旧的黄色,告诉我们这竹节早已失去了旺盛的生命力。竹节两头连着的竹片,有着被刀砍过的痕迹,上面一丝丝的缝隙如此的逼真。在嵌在壶身的壶盖上,及其周围,几个大小不一的褐色的圆点,是长期的水滴留下的印记。这些无一不是向人们诉说这竹节的历史,虽然经历了风霜雪雨,经受了无数的打击,可毕竟还是保留了竹节的形态,与之相连的纤细的竹枝,匀称且伸展着,让人不免想到曾经年轻的它,是何种风情。这三个竹枝,在同一直线,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壶流、把、钮;壶把和壶流的竹枝长度相似,大小相仿,立在壶身上相对的两边;作为壶钮的竹枝,在两者之间更为细小,显得有整体性。整个紫砂壶,不论是形态还是颜色都着重体现了竹的老与旧。四季常青的竹,也有老去的一天,当时光飞逝,当青丝化为白发,当我们回忆往昔时,我们的人生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呢?李霞的“岁月如梭”,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的思索,对价值取舍的探求。

  李霞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紫砂壶的艺术境界,她的“高山流水壶”给人精神上的高雅享受。半圆形的壶身,透着典雅,嵌入式的壶盖和壶身完全融于一体,体现了她高超的制壶技艺。壶把和壶嘴与壶身的连接自然和谐,弯曲的线条流动、轻巧,具有柔和的美感。壶嘴、壶身、壶把相连,仿佛是连绵的山峰,不断延伸。亭台式的壶钮,立于壶盖的中央,宛若站在高山上,俯视四方,散发出古典高雅的气息。壶身的下方,用绞泥的方式做成水浪纹装饰,那粗细相间的线条动感十足,看上去真有流淌不息的感觉。紫砂为山,香茗为水,高山流水遇知音,正是紫砂壶和茶的完美写照。

  拥有心灵的真善美,才能创造艺术之美;艺术品的价值不应只是束之高阁。在工艺美术师李霞的心中,一直有着纯真的赤子之心,她热爱国家关心社会,以己之力回馈社会,向来就是她的坚持。为此,她多次参与慈善事业的募捐义拍活动,将作品拍卖所得的20万基金全部捐赠慈善事业;也曾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捐赠给江苏博爱助残基金会,以及江苏省慈善总会。

  从不刻意的强求,只是自然的倾述。李霞的紫砂壶艺,是真,是醇,是自然天成,在云淡风轻中暗藏千言万语,叫人反复品味,魂牵梦萦。

  背景链接<<<

  李霞,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天人陶舍艺术总监。1968年生于江苏宜兴蜀山,1984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著名高级工艺师丁洪顺先生,后来拜工艺美术名人刘建平为师学艺,潜心紫砂艺术二十余年,功底扎实,技法成熟,创新意识强,尤在壶面及壶嘴、把的装饰上,发挥艺术天赋,画面自然贴切,生动和谐,作品灵秀大度,多次获全国工艺美术展评各类大奖,深受业内人士及海内外收藏家赏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