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与紫砂的不解之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9:58 新民晚报

文人与紫砂 文人与紫砂

  紫砂壶历来为人们所推崇,因它使看似简单的泡茶饮茶多了几分特别的韵味,同时也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美感。每每和朋友们聊天畅谈时,泡上一壶好茶,相聚的时光更添滋味,紫砂也成人们情感的纽带,好的紫砂壶能与人同存在一起同乐共娱,它能为人解人间之烦恼。紫砂壶有活气,这与中国的文化和文人不可分割,文人们为紫砂壶注入了生命。

  一日与申壶葛军一起谈天说地,于是想起请教一些关于紫砂的形象和壶型的美感的问题,使本人对紫砂的优劣更为了解。我先问了广为人知的紫砂壶经典“曼生十八式”,“曼生十八式”虽有名,但真正知其十八式为何的人恐怕少之又少。葛兄说陈曼生本人并不会制壶,因其人在溧阳当官,好紫砂,就请了制壶高手到家探讨壶艺,他又是书画篆刻高手,对壶型有独特的见解,于是他便自己画出了壶型,制壶人按图制作出茶壶,同时在壶身上作书绘画,使其更为生动,最终升华到了一个崭新的壶艺世界。现在曼生壶存留世上的很少,人们将一些好的器型也充入十八式之中,使十八式越发有了完整之感。葛兄说他照上海博物馆藏的曼生壶做过几把,让我过眼,说这是曼生壶的经典之作,并请高式熊先生书写了铭文。

  葛兄请高式熊先生书写过好几把茶壶,有楷、行、隶书,独缺其篆文,我说这是遗憾,必须再请他写二把篆文,因高老的篆文得到无数人的赞赏。高式熊先生已是九十有一高龄,依旧神采奕奕,眼不花耳不聋,人们都为他有如此精神而叹服,高老的书法篆刻存名,有人说他晚年撞大运,我不以为然,高老早年就得到老一辈的赞赏,与他们交过从甚密,只是他不愿张扬,独善其身,常以他人之乐而乐,如此好心态岂能不长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