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锡芬紫砂陶艺印象:泥苑芬芳入紫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4:09 新闻晚报 微博

沈锡芬 沈锡芬 《方提壶》 《方提壶》 《龙头盛菊》 《龙头盛菊》

  闵学平 杨志洪

  一抔五色土,刻画出世间让人沉醉的美妙万物,件件逼真,神采飞扬。这位貌似巩俐的紫砂艺人沈锡芬,用她灵巧双手,建造自己的紫砂王国。温婉灵秀的她,仿佛汲取了江南的灵气,纤纤玉手之下,拿捏出绚丽纷繁的紫砂艺术精品。

  沈锡芬是在20岁那年步入了紫砂的队列。她很幸运,入道便在徐安碧、顾治培大师的的指引下,学习紫砂技艺。二十多年的艺壶之路,沉淀出了她水墨氤氲般的气质,淡泊名利的心境让她在同龄艺人中脱颖而出。

  “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沈锡芬的《鱼化龙》,是她的一次大胆尝试。传统的“鱼化龙壶”经过紫砂巨匠邵大亨的精心设计之后已经成为传世的经典壶形,多年来,一直是众多紫砂人临摹的典范。沈锡芬对于这传统壶形思考良多,她认为,传统不仅是令人遵循的,也是用来打破的。她的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变。壶嘴的设计,一改往日海水波涛的形态,而是以鲤鱼鱼嘴制成一弯的壶嘴。壶嘴和龙把上都雕刻着细致的鳞片,遥相对应。张开着的鱼嘴流和壶盖上的龙头相映成趣。壶身上装饰的鲤鱼,雕刻得精巧细致,不论是飘逸的胡须还是摆动的鱼尾都栩栩如生,形象生动。与此相比,壶上对于龙的形象的刻画却偏于写意。这种详略的对比正符合鱼在人间,龙游天上的意韵。沈锡芬从古老的传说入手,简化了装饰,深邃了主旨,使得传统茗壶有了时代的特色。

  《福禄寿喜套壶》这四把紫砂壶的造型设计囊括了紫砂壶的所有类型。《福壶》为紫砂花货,壶把、壶钮、壶嘴都雕刻成竹枝的形态,突现其风雅,圣洁。壶身则完全体现了紫砂圆器的饱满润滑,壶身上贴饰一只蝙蝠,以“蝠”寓“福”,表明了祝福的寓意。

  《禄壶》是典型的紫砂方器,四方形的壶身,挺括端重,气势贯通,具有简约美。直型的壶嘴也呈四方形,与壶身相连,具有整体的和谐和统一感。其将诸葛亮的帽子立于壶顶,表明此壶的中心,禄既是“官”。以方壶的形式做此壶,寓意深远,做官要刚正不阿,应以诸葛亮为榜样,“治国以礼民无怨声,不滥用私刑,没尚有余泣”,对待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寿壶》的制作,沈锡芬参考了古代的传说,用乌龟来代表长寿。壶嘴是乌龟的头,壶把是乌龟的尾巴,壶钮是一只精致的小乌龟,壶身重在龟壳的刻画。壶盖与壶身紧密相连,形成一个完整的龟壳,龟背上的条纹从壶盖起行至壶底,自然流动,节奏明快,具有筋纹器的显著特征。

  《喜》是以原矿红皮龙制成,半圆的形体优雅动人,气势饱满,充满神韵。以鲜亮的“红”暗喻吉庆的喜。这《福禄寿喜套壶》是文化性和艺术性的完美融合,是紫砂艺术的集中体现。

  春的播种,夏的耕耘,是为了秋的收获。沈锡芬的一把《收获壶》道出了生活的情趣。壶体仿佛是一座房子,顶上的壶钮旋转而上,宛若炊烟袅袅升起。壶流是鱼头,壶把是鱼篓。傍晚时分,打渔的渔翁满载而归,篓中满是鱼儿。远处的家中已然开始炊烟燎绕。那温暖的画面,满足的情态,一股幸福的味道,飘洒开来。幸福不是家财万贯,不是良田万顷,幸福是平凡生活中依然相知相守,依然笑颜相对。收获的,不仅仅是物,更是心灵的契合,是幸福的生活。

  沈锡芬的紫砂陶器不是邻家女孩式的小家碧玉,而是不让须眉的大家闺秀。她的作品,有着女性的柔美气质,同时也不乏动人的大气与浑厚。她聪颖灵动,敢于挑战传统的经典而不落俗套;她富有激情,她认为,对于传统的艺术,创新是其发展的唯一道路,“变则兴,不变则衰”,沈锡芬将时代的气息,全新的审美与传统相集合,坚持走在继承和发展紫砂的正确道路上。

  ◎沈锡芬简介

  沈锡芬,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全国十佳德艺双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专业委员会会员,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紫砂艺术研究所成员。 1982年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邵新和,后随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安碧、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顾治培先生学艺。2006年进修于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2007年毕业于江苏商业管理干部工艺美术专业。

  在二十多年的制壶生涯里,沈锡芬打下了扎实的制壶功底,其作品造型别致,选料考究,艺精工细,朴雅大方,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被东南亚、澳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爱壶人士所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