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辉紫砂作品:闲壶记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12:28 北京日报

程辉紫砂作品 程辉紫砂作品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程辉和女儿程悬的紫砂作品日前在北京紫砂艺术馆展出,成为北京紫砂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他们的作品体现出紫砂技艺代代传承,更让人感受到艺术家对于美的不懈追求。

  程辉曾师从吴云根先生,几十年的创作探索,使他的作品呈现出一派大家气象。“作品以传统造型为主,风格端庄、古朴,又加入新的理念,追求传统基础上的创新。”程辉如此概括自己的作品特征。他创作的《和而同乐》,壶型传统,细节处却多创新。他的作品,无论是从传统圆壶中间拉出一条凹线,还是将老竹上长新竹的自然现象艺术化,设计出趣味盎然的壶纽,或是在半瓦壶上开辟出由宽到窄的彩虹面,构思的奇妙让人叹服。

  《之石壶》生动体现了紫砂壶造型的虚实对比,完美地实践了程辉忠于传统、依照造型法则拓展创作思路的创作理念。壶身的上部瘦削,下部丰满,中间以一平面相连;壶嘴一面满而和顺,一面薄而突显;壶把下部则特意多留了一点,这是考虑与主体相吻合。端庄而有灵气,沉稳而不古板,体现出造型上的点线面艺术。这样的壶需分上中下三段制作,且须处理好三者的融合,突出整体壶型,看着简约,实则工艺复杂,制作难度大。

  程悬的作品继承传统,又表现出新一代艺术家的思考。“我的作品以光素器为主,运用节奏、线条增加张力、灵性,让年轻人易于发现紫砂壶之美。”《浪花对壶》是程悬的得意之作。她以爱护水资源为主题,将情感以简洁大方的造型、优美而富于表现力的线条进行倾泻。壶身为饱满的椭圆形,象征着我们生活的地球;壶把上部和壶纽部分为翻腾的浪花,象征着每一位个人。我们都是沧海一粟,但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集腋成裘,水资源就能得到良好的利用和保护。这组对壶造型基本相同,壶身大小和泥料颜色不同,大者偏褐,小者偏棕。说到用料,程悬表示,壶做成的时候常有用料效果不符合预想的情况,需要不断尝试,从颜色丰富的紫砂泥中精心选择。传统观念中,轻巧宜用暖色调,但《浪花对壶》却不然。“我经过多次尝试才决定用这种料,壶色深但不沉重,黄色段泥的添加,使壶面上显出星星点点,与浪花造型相呼应,增加了灵动感。” 徐秋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