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势磅礴:紫砂名家廖江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2:05 紫砂网

  廖江玲,女,一九五七年出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紫砂陶艺世家,现为著名紫砂陶艺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从小对紫砂创作耳濡目染,十几岁开始学习紫砂陶艺,一九七六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随高级工艺美术师高丽君学习紫砂陶艺,后随父亲廖文井(老一辈陶刻、雕塑工艺 美术宗师)学习紫砂雕塑创作,其间积累了深厚的雕塑功底,对其壶艺也有风格上的影响。亦曾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的指点,并于一九九四年进中央工艺美 术学院深造,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紫砂创作经历。

  廖江玲在紫砂创作的过程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器型气势磅礴,老辣,作品“僧帽”就是她的经典之作。廖江玲工艺水平精湛,作品受到国内外紫砂爱好者的青睐, 这件僧帽壶,采用原矿底槽青泥料精制,造型独特,棱角分明,摈弃以往圆润的线条,无论是壶身还是壶盖,都经过廖江玲老师精心的塑造和雕琢,才有现在的完美。 

  廖江玲,所做的紫砂壶,造型端庄明快,气韵生动,每件作品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有的深沉而雄伟,如坐、如卧、如潜、如慹,呼之欲起,有的清雅温厚,颇有 隐者风度;有的通体气格高古,韵致清绝,令人心醉;有的精制尤穷。人如其壶,壶如其人,她造之壶完全继承了紫砂传统造型及工艺制作的精髓,并体现着传统基 础上再创造的发扬、延伸。 

  在紫砂壶艺天地里,无论是圆器、方器还是筋纹器,廖江玲都是十八般兵器件件精通,除了见功见力的经典之作,更多的是她的全新创作。她的作品在线条与块面的 结合上,造型端庄明快,气韵生动,之中蕴含着柔和温润的情感,在线与角的处理上,有着对生活的理解与领悟,角线明朗挺括,藏锋于润,让欣赏者在把玩之中感 触到一种儒家文化的端庄、和谐的美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