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春芳三友紫砂壶鉴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2:39 收藏快报

图1 潘春芳松竹梅三友壶及“春芳”壶款 图1 潘春芳松竹梅三友壶及“春芳”壶款 图2 潘春芳(右)与沙志明 图2 潘春芳(右)与沙志明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江苏南京 安然

  岁寒三友,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题材,国画、玉雕、木刻、陶瓷制品上多见其形式,诗歌中也传唱千古。松,挺拔而长青;竹,虚心而有节;梅,傲雪而怒放。古人称松、竹、梅为岁寒三友,因慕其经冬不凋、岁寒而显劲节。延伸到人,则有品格高洁、重情重义、长寿老健之寓意。

  图1所示为岁寒三友紫砂壶。壶体通高8.5厘米,壶身为不规则扁圆形,形似树桩,可视为松段,亦可视为梅段,各凭想象。由于壶体表面根据造型涂敷多种色泥,更增强了艺术表现力。壶钮为一段虬曲松枝,塑造得极具张力,枝头松针也根根可见。壶把则为梅干,弯曲有致,一头延至壶身,梅枝交叉而出,枝头梅花点点,含苞欲放,淡黄着色使得梅花更显娇艳,似有暗香盈盈。梅边即是一竿绿竹,以墨绿分界,鲜明醒目,竹身刻画摇曳生动,似可闻婆娑之声,壶流顺理成章制为竹形,三弯而具竹节,中空而可斟茶。壶的另一面则以堆塑手法做成褐色松树皮状。一把壶上岁寒三友有机组合,各有神韵又浑然一体,体现了紫砂艺人的奇思妙想和高超制壶技艺。

  此种形式的三友壶,系宜兴紫砂一厂在上世纪50年代生产,工艺严谨,泥质一流,如今很有保藏价值了。而这件三友壶尤其珍贵,在壶底正中,有一方形阳文铭款“中国宜兴”,是那一时期常用底款,而盖内又有一腰圆形名款“春芳”,卓尔不群即在此处。

  潘春芳,不仅是宜兴制壶名手,亦是陶瓷专家、大学教授。1955年,少年潘春芳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拜著名紫砂“七老”之一的朱可心为师。朱可心大师德艺双馨,尤其擅长花器制作,潘春芳潜心学习,四年后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又五年学成回厂,任职技术员。1978年,再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研究生,1981年入南京艺术学院任教,负责陶瓷系教学工作,并任江苏省陶艺学会副理事长,在此期间仍制壶不辍,精研壶艺,多有佳作。

  上世纪80年代,潘春芳与紫砂收藏家沙志明因壶结缘(图2),常至沙志明家中说壶论陶,共赏紫砂。数十年来,二人各有成就,沙志明倾心收藏,终成紫砂收藏之巨擘,且在南京民俗博物馆中开馆设展,宣传紫砂。潘春芳精心教学,许多学生现已成为工艺美术大家,同时潘还十分热心向海外传播紫砂文化,为宜兴陶业发展作出了贡献。2011年8月,中国轻工行业协会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向潘春芳授予“中国陶艺终生成就奖”。这一件岁寒三友紫砂壶,可使观者回溯潘教授半个多世纪紫砂生涯的开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