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李昌鸿的紫砂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3:31 紫砂之家

紫茄泥泥料作品《仿古》 紫茄泥泥料作品《仿古》

  素有学者风范的紫砂壶大师李昌鸿是近代在紫砂艺术上造诣之深的艺人之一,他为紫砂艺术奉献了一生,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给了紫砂,他所培养出的一代又一代青年陶艺家亦开始在紫砂界展露头角,老师一贯严谨的作风让人敬仰!

  李昌鸿1937年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曾任宜兴紫砂工艺厂副厂长、总工艺师,现为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副会长,宜兴昌华陶艺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元月,国务院授予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李昌鸿先生是海内外闻名的紫砂艺术大师。他从艺紫砂已超过半个世纪。从上世纪50年代初踏进紫砂工艺厂大门的那天起,紫砂艺术就成为他的毕生追求。他每天在紫砂这块朴实又神奇的五色土上躬耕不息。转眼间,50余年光阴过去,从其走过的平凡岁月足迹中,人们看到了这位令人钦佩的艺术家的成就和受人尊敬的艺术品德。

  紫茄泥泥料作品《仿古》

  如果从50年前的创作算起,李昌鸿创作的作品已难以数清,少说也有数百件之多。最突出的一套《竹简茶具》,可以说是为共和国争得荣誉的经典之作。1984年,由他和夫人合作的紫砂《竹简茶具》,参加德国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作品巧妙的艺术构思,朴实大度的造型设计,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集茶文化、陶文化、书法、篆刻文化及融汇适用、欣赏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受到了国外艺术家的高度赞赏。与同时参赛的《紫砂百寿瓶》一起,一举夺得这届博览会的金质奖。这是新中国成立至今,宜兴紫砂荣获的国际最高荣誉。

  他在紫砂理论研究方面也颇多建树,在业内堪称“首屈一指”。几十年来,出版了专著《紫砂耕陶》,还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多篇。他与恩师顾景舟合作的《宜兴紫砂珍赏》一书,其中大量的草图和论述都出于他的手笔。中科院自然科学研究所编纂的一部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其中陶瓷卷请他鼎力承担。

  李昌鸿先生与人交往,谦虚平和,从不“摆谱”,且坦诚相见,和气待人,使人感到他受人尊重的大师品德和大度儒雅的学者风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