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飞:要让那把壶有自己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0:19 广西新闻网 微博

袁飞紫砂壶作品: 笑樱 袁飞紫砂壶作品: 笑樱 袁飞紫砂壶作品:十六竹段 袁飞紫砂壶作品:十六竹段 袁飞紫砂壶作品:四大美女系列 袁飞紫砂壶作品:四大美女系列

  紫砂壶,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品,集诗词、书画、手工等艺术形式为一体,精致而细腻,丰富而深远,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史和文化史上均留下了绚烂的篇章。紫砂壶早已经从普通百姓的饮茶日用品演变为赏用皆宜、收藏与投资兼备的艺术品。

  紫砂壶原产于江苏宜兴,全称“宜兴紫砂壶”。传说,紫砂壶起源于春秋时代,当时越国大夫范蠡非常爱喝茶,于是想着利用紫砂铸成茶壶用来饮茶。但是关于这段历史并没有详细的记载资料,只是在民间较为流传罢了。其实,紫砂真正做成壶,是在明武宗正德年间以后。从那时起,紫砂壶就成了一种工艺、一种文化、一种追求,无数名家为它竞折腰。这五百年来,制壶名家不断推出传世精品,让国内外人士侧目。发展到如今的紫砂壶不仅造型独特、美观多样,而且凭着悠久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紫砂壶已经具有了极高的文化价值。

  据说现在每逢周末的江苏宜兴丁蜀镇,就会被许多紫砂“淘”客烘托得格外热闹。每家餐厅内,几乎都能听到买卖紫砂的“切磋”。

  “周末比平时更紧张。”这不仅是艺人们的真实感受,连面包车司机也不得闲。

  眼下,有多少人为艺术品“执迷”,为紫砂壶“疯狂”,又有多少人走进艺术的花园,捧一把紫砂,抖落它“布满黄金”的尘埃,闻闻“紫泥清韵”之味?

  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这些中国紫砂界声名赫赫的“七大老艺人”,都已成为天上的北斗星,与更早的紫砂前辈时大彬、陈鸣远、陈曼生等相辉映。

  老艺人们未必料到紫砂壶从香港、台湾、东南亚一路热回现在的内地,掀起追藏狂潮,价格升破千万元。更值得欣慰的是,他们的昔日弟子、徒子徒孙们,如今已各成一家,并将紫砂文化、技术、艺德传给后人。

  袁飞,就是一位“得真传”的江苏宜兴丁蜀镇的青年紫砂壶艺术家。

  几乎每个丁蜀镇的家庭都与制作紫砂壶有关,袁飞的家庭就是其中一个。在这样的环境氛围里经营成长,袁飞早是一块敲打好的泥片,只等着时机来临,慢慢也把自己炼制成一把实用又艺术的壶。

  17岁,袁飞就离开家进了工厂学习,从最初级的打泥片开始,学习制作紫砂壶。“这一打就是三个月。”袁飞还清楚地记得最初入门时基本功练习绝不是一件有趣简单的事情,就像是学钢琴的人练指法练音阶,就像是少林寺的弟子先挑水砍柴。他对记者说:“学做一件充满艺术魅力的作品之前,要做的不过是打泥片,打得好、打得均匀、打得符合标准,打好扎实的基本功才有后来进一步学习的可能”。

  经过了几个月的打泥片,又经过了三年的学徒生涯,“执迷而得悟”、“玩物不丧志”的袁飞凭着天性加用功,顺利出师,他可以开始自己设计制作属于袁氏风格的紫砂壶了。

  “我觉得紫砂壶最重要的就是实用。”没想到年纪轻轻的袁飞对紫砂壶的看法非常传统,在他看来,首先是要做一把实用的壶,能够泡出好茶来的壶,然后才谈到其他。

  “传统的经典的壶型经过了时间的考验,都是又实用又受欢迎的。”袁飞说,所以他更愿意制作具有传统风格的紫砂壶,而且在懂行的人眼里,越传统的东西其实难度反而更大,这好比学画的人常说的,平常见到的物品也许比天马行空想起来的东西更难画,一条蛇是怎么样的大家都知道,一条龙却是没人见过。

  不过,收藏袁飞紫砂壶的藏家却认为,袁飞的壶绝不仅仅止于传统。乍一看袁飞制作的紫砂壶古香古色,古意十足,仿佛一把老壶,但再一看却经常能发现其中意想不到的新意,正是那点看似不起眼的创新让袁飞制作的紫砂壶有了自己的特色、与众不同的味道。用袁飞自己的话说,就是“要让那把壶有自己的灵魂”。

  其实,袁飞本来就认为制作紫砂壶是一个边制作边学习、做到老学到老的过程。现在的他还是在读的工艺美术研究生,最擅长的就是几何与绘画,这也正好是制作紫砂壶最需要的技能之一。

  “一把壶,最重要的是要看它的点、线、面。”因此,袁飞会以立体几何的思维先设想好壶的造型,以平视、俯视、仰视的角度来准确定位好整个壶的形态,然后再按工艺制作壶。他的《腾飞五千》就获得了国家级金奖。那把壶盖子像一个太阳,壶身飞绕一条腾飞的龙,像征正在腾飞的中国,五个年轮又代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正是他既传统又创新的代表作品。

  袁飞啜了一口茶,话语意味深长。他介绍,紫砂壶的造型千姿百态。大体上可以分自然物体造型(俗称花货)、几何形态造型(俗称光货)和筋纹器型造型三大类。自然物体造型取材于自然界中瓜果花木、虫鱼鸟兽等物体形象,融自然之形和艺术之魂于一体,如常见的竹节壶、梅花壶、劲松壶、三友壶、松树葡萄壶等。几何形态造型是从圆形、方形、六角形等基本形态演变而成的,线条简单、秀丽,富有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如汉云壶、集玉壶、掇球壶、井栏壶等都是驰名中外的名壶。筋纹器型造型,讲究上下、左右对衬,用立体线条把壶体分成若干部分,给人以简洁、清逸、含蓄的美感。紫砂壶装饰独特,紫砂艺人往往以刀做笔,在壶身上雕刻花鸟、山水、金石、书法,使茶壶成为集文学、书画、雕塑、金石、造型诸艺于一体的艺术品。可以说,紫砂壶充满“文气”,而真正的紫砂壶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文气”。

  人们收藏紫砂壶,多半是欣赏紫砂壶的静默姿势,喜欢它灵魂深处的实在,用它泡茶最为风雅。就像它的秉性一样,容纳、再容纳,然后缓缓地释放,时光的节拍在这里放慢了。尽管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事情都如过眼云烟,不会留下什么痕迹,但会留下永恒的故事,让你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反复回味。品味紫砂的同时,它会帮助你把这些故事深入到你的灵魂中了,苦涩、酸楚,或是一份让你刻骨铭心的牵挂,你都不可能摆脱它。时光匆匆,滤去的是年月的激情和青春的容颜,滤不去的,一如紫砂壶般优雅而立,静默地打量这纷扰的尘世,心安理得。

  一把精妙的紫砂壶总让世人魂牵梦萦袁飞的十指,正散发着“紫泥清韵”。(罗伟鹏 何燕 )

  【袁飞艺术简历】

  生于宜兴太湖之畔,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青年陶艺家。2009中国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宜兴市紫砂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理事。1990年走上紫砂艺术之路,受到多位前辈大师的指点,专研紫砂壶的造型创新与制作,作品自成一派,综合百家之长,结合自身理念,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作品线条流畅、柔中带刚、形体曲直相宜,比例合度美观实用。所创作品注重“形、神、气”,材质均选用上等天然矿源,使生活与艺术达到完美结合。作品曾多次在海内外参展获奖,许多作品被国内外壶艺爱好者和各地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入编各类专业艺术书籍、刊物。

  生于宜兴太湖之畔,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青年陶艺家。2009中国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宜兴市紫砂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理事。1990年走上紫砂艺术之路,受到多位前辈大师的指点,专研紫砂壶的造型创新与制作,作品自成一派,综合百家之长,结合自身理念,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作品线条流畅、柔中带刚、形体曲直相宜,比例合度美观实用。所创作品注重“形、神、气”,材质均选用上等天然矿源,使生活与艺术达到完美结合。作品曾多次在海内外参展获奖,许多作品被国内外壶艺爱好者和各地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入编各类专业艺术书籍、刊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