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上刻绘学院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8日 08: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为刘光紫砂刻绘作品 摄影:本报记者 陈文进

  本报记者 霍晓蕙

  砂与壶结缘,紫砂壶便是壶中群芳之冠;紫砂壶与书画家结缘,便更添独特的艺术气息。伴随紫砂壶收藏热,紫砂刻绘随之步入新天地,一些造诣深厚的书画家以刀代笔,以紫砂壶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并在圈子里形成热潮。“学院派紫砂刻绘研究会”在山东艺术学院应运而生,并通过一次大展而声名远播,成为北方紫砂刻绘艺术的引领力量。研究会会长、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刘光和他的同道也被称为“八刀客”。

  刘光的工作室陈列着各种形式的紫砂壶、紫砂罐刻绘作品,都是他在宜兴刻绘后带回的。他说,以前紫砂壶上的图案大都是由工艺美术师或陶艺师画的,他们在技术上非常纯熟,但在艺术创作理念上较单一,难免出现“千壶一面”的现象。书画家在紫砂壶上写字画画,随性自在,把创意和灵感直接带到壶上来,使巧思妙构的书画和质朴自然的紫砂壶融为一体,更能体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立体的壶上作画,笔墨情趣与宣纸上的平面水墨大有不同。所以,在构图和装饰效果上,要有一些新的构思,这对画家来讲也是一个难点。刘光教授表示,学院派紫砂刻绘的意义在于将喜爱紫砂刻绘的艺术家集中起来,大家一起研究探讨,吸收各种艺术形式,在刀具使用和刀法上都有所创新,不同的壶形、材质选择不同的刀具、刀法,更好地表达出紫砂壶的神采意韵。随着实践和研究的深入,将出版学院派紫砂刻绘的书籍。

  记者获悉,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加入紫砂刻绘的行列,构成一道独特的紫砂文化风景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