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吕俊杰:艺校可增设紫砂专业

2013年01月22日 08: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谷岳飞)紫砂是江苏所特有的陶艺,在国际上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自紫砂领域的省政协委员、省工艺美术大师吕俊杰,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光大这一门地方艺术,紫砂行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专项基金会,我省的艺术院校也可增添紫砂传统艺术作为一个专门的艺术专业,以使紫砂为江苏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作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吕俊杰的作品以原创见长,他一直热心推广紫砂文化,曾无偿拍摄紫砂主题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在央视播出。他认为,紫砂行业与国粹京剧一样,紫砂艺术是取决于艺术家修为的艺术。因此设立紫砂专项基金会实有必要。这个基金会的职责,一是针对老一辈的紫砂艺术家,给予津贴护爱。二是针对年轻的工艺师们,为他们提供一个提升的平台,为他们创造国内外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拓宽他们的艺术视野。

  吕俊杰认为,紫砂是江苏所特有的陶艺,因此建议我省的艺术院校,能设立紫砂传统艺术相关专业。这样,一方面大力培育紫砂专业人才,推动紫砂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推进、深化紫砂艺术的学术研究,光大这一门艺术,为江苏建设文化强省增添力量。吕俊杰建议,还可以适当地在教科书中增加一些紫砂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这门江苏特有的地方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