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石民:仿古技艺超群的紫砂艺人

2013年01月31日 12:03   瓷库中国  

  瓷库中国讯 裴石民(1892~1979)民初宜兴紫砂壶名师。又名云庆、德铭,宜兴宜城镇人。15岁从姐夫江左臣学习陶器制坯技艺。22岁至宜城利用陶器公司制作紫砂器,34岁时,由江左臣介绍到上海,为几家古董商仿制紫砂古代作品。这一时期,对提高石氏的鉴赏水平,增进技艺,起了很大作用。1955年,参加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从事紫砂设计制作。裴氏善制紫砂壶、文房清玩和小品。造型别致,形式典雅,善于变化款式,创新立异,形态各异,生动有趣。裴石民对修复古代紫砂作品,具有丰富经验,对泥色配置,形制的掌握,有独到的功力。曾为宜兴名士储南强所藏供春“树瘿壶”配盖子,为南京博物院清代圣思“桃杯”配托盘,被誉为紫砂艺品之“二美”。裴氏紫砂技艺,名闻江南,有“陈鸣远第二”美称。

  裴德铭去上海仿制的第一把壶,即是仿陈鸣远的《天鸡壶》。《天鸡壶》,壶身为典型卤形器,一则缀鸡首壶流,另一则饰以衔环兽头,壶盖饰以凸起的五瓣花朵,口沿部、颈部线刻雷纹、蝉纹、肩周缀一束隆起的绳索纹,结构精巧,口盖严密,线面挺刮,维妙维肖,底款“鸣远”,把梢盖印“鹤村”。德铭目睹传器,傻了眼,但很快静下心,狠狠心,一定要做好《天鸡壶》, 不丢师傅的脸。德铭没有丢脸,《天鸡壶》的孪生兄弟创制出来,形神俱到,酷似原作,难分真假。

  接着,裴德铭又仿出了《龙凤壶》,亦称《凤首壶》,凤嘴龙尾逼真细腻,十分精到。之后又仿古尊、铜鼎,香炉类古董制品。古董客商一概照江祖臣订价付工钱。这意味着德铭的成功,也为其后的仿古打开了一条畅通之路。德铭仿古归来,客商捎信给江祖臣,告知德铭仿古之事,江祖臣简直不相信是真的。

  1922年,裴石民先后仿《鸣远水盂》获得成功。《金蟾水盂》、《田螺水盂》、《葫芦水盂》、《松段水盂》、《百果水盂》、《金鱼水盂》等等,形态各异,维妙维肖,细腻逼真,在紫砂壶界赢得“陈鸣远第二”的美名盛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