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锡军紫砂壶的简练美学

2013年02月04日 18:14   新闻晚报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作为我国特有的鉴赏兼顾实用的传统茶具,紫砂壶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市场行情。近年来,随着投资收藏的盛行,紫砂壶行情再度看涨,已不再是拍卖界的“小配角”。在去年一场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展上,紫茄泥云龙壶、牛盖莲子壶都以60万元的高价成交。有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高级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普遍以每年30%-50%的幅度攀升,个别名家名壶的价格更是成倍飙升。

  相比名家,一些极具实力的后起之秀正日渐获得藏家的关注与垂青,例如,已在圈内崭露头角的范锡军。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

  这句诗出自海子笔下,却是范锡军的紫砂壶带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他的作品,外形简洁达意、线条流畅舒展、整体高雅清奇,紫砂的质感又将其粗犷、敦厚、温暖的一面展露无遗——它至温柔,却有力量。

  □文张丽

  紫砂世家,耳濡目染

  初见范锡军,他的朴实和诚恳很打动人,就像他说的:“制一把壶,壶的品相,精、气、神、韵,代表着做壶人的品格和艺德。 ”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职业陶艺家、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他的作品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紫砂精品博览会金奖、工艺美术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盛名之下,他依然保持着一名手工艺人的质朴,没有一点架子,非常易于亲近。

  1969年,范锡军出生于宜兴的陶都紫砂村——西望村,爷爷和母亲都是紫砂壶工艺师。他自小耳濡目染,每每在母亲工作时凑热闹,在工作台旁捏紫砂泥玩耍。 8、9岁时,已经对当时母亲制作的传统壶型了然于胸。

  学校毕业后,他就从模仿开始入行、练手、学习掌握各种原料的特性和紫砂壶的制作流程。这份职业对他来说,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一直到1997年的一天,范锡军做了一个足以改变他一生轨迹的重要决定——要深造,要系统性地学习。他说:“我突然感觉自己紫砂壶制作的基本功已经差不多火候了,但对艺术方面的造诣还差得很远。 ”

  言传身教,不忘师恩

  1997年,在朋友的推荐下,范锡军认识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凌锡苟先生,并拜在凌老师门下。对这位爱徒,凌锡苟先生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在紫砂壶中融入带有明显个人风格的想法。而“悟性”两字,或许是范锡军得到师傅更多指点的奥秘。 “从2002年开始,我和师傅就经常在一起做壶,很有默契,他提出的想法我总能很快领悟到点子上。 ”在凌锡苟大师慈爱不失严厉的引导下,范锡军逐渐显现出自己的创作风格,他的紫砂壶进入了艺术化、个人化的成熟时期。

  说到师傅对自己的影响,范锡军郑重其事起来,“影响非常大。 ”他说一直记得师傅说的:“艺术是减法,不该有的要舍弃。作品,留住韵味是最重要的。”从那后,“断离舍”成了他创作紫砂壶的重要标准之一。

  师傅对他这个得意门生的评价是:“他耐得住寂寞和清苦。 ”紫砂壶的淳朴和典雅是与制壶人的舒心、自然、淡泊的心境是相通的。凌锡苟先生评价这位爱徒:“他能汇集紫砂艺术的灵气和文脉,把至真至美的情愫表达出来。 ”

  基于传统,细节创新

  近十年来,他的作品在全国各项评比中获奖,并相继被国内外博物馆和紫砂收藏家收藏,已然跃升为当代青年陶艺家中的佼佼者。看范锡军的紫砂壶,简练、流畅、保留中国文化的传统又添微妙的新意,是其极富个性化的标识。

  2007年获金奖的 “花魁壶”,壶身如同一饱满的花蕾,流畅的花瓣线条嵌于其中,传递花魁的芬芳和生命的律动,在简练中蕴含美学的意境。2009年,他的“鱼翔壶”突破了传统的造型技法,在设计丰腴的壶身与鱼形壶嘴的时候,把壶把和壶钮连贯地构成了 “飞鱼”的抽象造型,融入了现代和西方的审美,动感中充满童趣。

  有人建议范锡军创新要更彻底,若能迎合世界藏家的审美,打开国际市场就更好了。范锡军执意“创新是基于传统的发展。 ”他说,“我从传统里来,永远都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 ”

  “《博古壶》的灵感来源于北京故宫、《花魁壶》的灵感来源于游历云南途中、《竹报平安》上起到点睛效果的铺砂,灵感源自新年前夕的一场大雪……”灵感来源于生活。范锡军笑谈职业病:“看什么都会联想到紫砂壶。无论是看建筑、看风景、看雕塑、看玉器瓷器、看字画、看家具,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将这些细节运用于紫砂壶,赋予每一把紫砂壶全然不同的内涵。 ”北京的故宫、云南的民俗、安徽的徽文化和木雕、山西大宅院,都是他钟情的。

  不开网店,谨防受骗

  有朋友评范锡军,说他制壶技术娴熟,作品外观精美饱含意味。都说出名要趁早,但在有些排资论辈的行业却不适用。朋友们也替范锡军出头:“他呀,亏在年纪太轻。 ”又乐滋滋地说,“趁着他的壶现在卖得便宜,赶紧收一把留着,一定好用。 ”朴实的范锡军只羞涩地陪着笑。

  “现在自己留了近30把壶,平时也都会用一用,品茶的同时也是养壶。 ”他顿了顿,笑称,“就是不知道留不留得住。朋友稍稍一央求,心一软就拱手相让了。 ”范锡军告诉笔者,朋友们对他的这些紫砂壶都“虎视眈眈”,藏也藏不住,不少朋友都带着朋友慕名前来买壶。

  范锡军每年制作约50把壶,其中一些获奖作品的市场定价在三万到五万元不等。鉴于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仿制作品,范锡军提醒给予厚爱的藏家:他从未委托任何人在网上销售紫砂壶作品,目前只能通过在北京和广州的经销商可以购得,或者直接通过他的《艺缘轩》工作室www.yyxzs.com与本人取得联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