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马未都

器物无声,但它传递的信息比语言更真实。历史是什么?是许多时代的荣辱兴衰,是许多人的悲欢离合。物证历史。千百年前,这个世界上的那些事,那些人,有物为证。

通过一个人睿智幽默的嘴,由他告诉你,无言的器物如何是历史的明证;通过他明察秋毫的眼睛,由他告诉你,收藏可以很平民,可以很快乐。

那个人叫马未都,他在《收藏马未都》对您说……

播出时间:广西卫视 每周六 晚22:00 首播

参与方式

① 微博互动:请关注《收藏马未都》官方微博

② 栏目藏品征集:欲参加栏目活动藏友,请将联系方式以及藏品图片(每件4张),发送邮件到shcmwd@sina.com

《收藏马未都》最新一期节目

海上传奇外销瓷

在英文当中,中国是“china”。但“china”还有另一个含义就是“瓷器”。瓷器等同于中国,可见在外国人眼里对瓷器是十分崇敬的。

正是由于海外对中国的瓷器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所以自唐代开始,中国的瓷器就开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的向外输出着,于是人们把对海外出口销售的瓷器统称为“外销瓷”。

藏品一

青瓷尊

青瓷尊

中国从商代开始就有青瓷,唐宋元明清各代都没有间断。到了清代的时候青瓷做得非常的精美漂亮。这是一个冬青釉的小尊,它的底没有施釉,就是俗称的砂底。砂底流行于元朝,清代在雍正年间也是流行砂底的。它的胎非常细腻。这是雍正时期一个民窑的一个小尊,雍正时期的民窑胎体都比较重。[全文] [马未都点评]

藏品二

五孔瓶

五孔瓶

这种叫五孔瓶,也叫五管瓶。这种造型在中国晚唐到北宋时期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关于它的年代,龙泉窑和越窑这两个青釉都不呈现这样肥腻的乳浊感,就是跟牛奶一样的稠,覆盖力极强。第二是它的底,底下非常粗糙。这种工艺叫“垫烧”,为了防止瓶子和底捏在一起,所以就把它支起来。[全文] [马未都点评]

藏品三

冰梅罐

冰梅罐

这是清代晚期光绪年间的冰梅罐。为什么冰梅呢,是因为它的冰裂纹 。这个罐子在冰裂纹上画着梅花。它底下写着“乾隆年制”,他的写字的方法跟康熙很接近,灵位所以它画了双圈,康熙时期愿意画这个双圈。愿意写这种楷书写得比较夸张,比较随意。到了乾隆的时候就变得拘谨,愿意写篆书了。[全文] [马未都点评]

藏品四

玉牌

这个个玉的雕工非常好,中间有四层雕工,这面两层 那面两层。中间是空的,他在侧面打了个空洞。它的工艺是像明代后期的那种双层雕工,但是它用两面雕就变成了四层。以牌子而计,就这种扁平状的牌子是清代以后才出现的。它是一个新工艺,做得非常好。玉质非常好,但它不是我们古代的东西。[全文] [马未都点评]

视频

藏品五

粉彩灯笼瓶

这是个典型的乾隆时期非常流行的造型,灯笼尊。正面画得很热闹,画了14个人物,似乎是一个报捷图。注意看它的肩饰,这个肩饰是分四块,两块粉,两块绿,中间开光画的梅花。这种肩饰是康熙到雍正时期流行,到乾,尤其到这个灯笼尊流行的时候,这个边饰就急剧的减少。[全文] [马未都点评]

视频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