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来,“丝绸之路”便成为东西方互信合作、发展交流的重要通道。青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被赋予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重”地位,是同时涉及“一带”和“一路”少数城市之一。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突出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风貌,以艺术之美融通各国人民情怀,畅想青岛开放、包容的独特城市魅力,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市文广新局、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承办的“2017青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邀请展”于2017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在青岛市雕塑馆举办。

展览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先生担任学术总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提供学术支持;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承办;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外办、市文联协办。

展览将以“雕塑”为沟通桥梁,采用国外特邀、国内特邀和公开征集三种方式,遴选展出120余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雕塑家雕塑作品,其中定向邀请丝路沿线国家优秀雕塑艺术家提供参展作品40件,邀请国内优秀雕塑艺术家提供参展作品40件,从公开征集作品中遴选40件优秀作品参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雕塑艺术高峰论坛活动,就“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强化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进行研讨,届时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参赞、国内外知名雕塑家等众多特邀嘉宾将齐聚青岛,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展览。

新闻现场

undefined
新闻发布会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促进青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青岛市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展览活动,出席发布会有:青岛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军红同志;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副院长叶东炜同志,发布本次雕塑展的有关情况。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带一路”举世瞩目 国家战略下的“青岛作为”

一直以来,青岛以其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以其勇于创新的胆识,始终屹立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潮头,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此次“一带一路”的时代浪潮中,青岛有号召、有行动,有目标、有路径,遵循“一带一路”的宏大指引,笃定前行。相信此次青岛也必将成为走在前方的弄潮儿

青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邀请展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号召,促进青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将于2017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国庆节期间正常开馆)在市雕塑馆举办“2017青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邀请展”

“一带一路”建设:文化的作用应不断彰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稳步实施,“坚持文化先行”的理念日益成为共识,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正不断彰显。文化要承担起应有角色,推动沿线国家互学互鉴落到实处,进而使民心交流更加紧密。

吴为山:“2017青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邀请展”盛大起航

艺术要创新、文明要发扬,尤其在与时俱进的时代,我们更要善于吸收可以为己所用的外来文化的精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艺术,我们才能与世界对话。

部分国内参展艺术家

部分国外参展艺术家

吴为山寄语:最后,希望以青岛为起点的本届邀请展,能够真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雕塑艺术、增进文化互信、加深彼此友谊的重要桥梁。本届邀请展不仅仅是参展各国雕塑家互相交流的纽带,更应当成为“一带一路”各国艺术家沟通全世界热爱艺术的人民,促进他们更加了解中国艺术乃至整个区域文化艺术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