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专题摘要:宋画之美,不是唐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得意绚烂,而是简单、含蓄、谦卑、轻柔的文艺态度。画家认真对待一截枯木、一片残雪、一个船工、一段羁旅,在困顿中浪漫,在缺憾中赞美,于山川小景、人物花鸟中轻叩生命的价值。 ......

发现宋画之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前不久邀请海内外12位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浙江大学举行“宋画国际学术会议”。原本会议只是一场小型学术研讨会,但因报名“旁听”的人数接近千人,并增设视频分场,从中不难看出宋画的受追捧程度。

宋画到底好在哪里:宋代是“中国的第一次文艺复兴”

宋画之美,美在简单、含蓄、谦卑、轻柔的文艺态度,在困顿中浪漫,在缺憾中赞美,于山川小景、人物花鸟中轻叩生命的价值。

宋画话语权被指或旁落海外 专家:已是世界性课题

一次学术会议,让流传千年的宋画又“火”了。只不过,这回“火”的主角儿不是某件宋画名作,而是那些成天与它们打交道的研究者。

  • 班宗华:宋画整个改变了我的人生

    “宋画国际学术会议”最资深的宋画研究专家。
  • 《清明上河图》并非宋画主流

    艺术史学者缪哲谈宋画。
  • 把宋朝那些名画拍回来

    美国人对中国画的兴趣与研究,正是从宋画开始的。
  • 浙大古代书画研究中心负责人谈宋画全集

    陈佩秋关注中国古画的真伪问题,并不时有惊人之见。

    钱选是一位技法全面的画家,他在绘画上不为时俗陋习所束缚,广泛吸取晋唐以来多方面的艺术营养,勇于自出新意,创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当时就享有盛名。从钱选现存的作品看,他是元初变革南宋画风的先行者。 [详细]

钱选《梨花图卷》

钱选《八花图卷》

    宋徽宗赵佶在位25年,政治上饱受诟病,却是个响当当的艺术家。古往今来不乏玩物丧志的帝王,但若论艺术造诣,无人能出其右宋徽宗在位时专门成立了皇家书画院和琴棋院。书画院文人一般分为士流和杂流,每年按照考核成绩晋升,一些杰出的青年文人,甚至可以着六品以上官员才可穿着的绯紫和佩鱼。赵佶将画家地位提到中国历史上的最高位置。纵观徽宗一生,确不是个合格的皇帝,却是个无与伦比的大玩家。 [详细]

    北宋水墨山水画突飞猛进,渐渐一统山水画领域的时期。影响而及花鸟画,徐熙已尝试以墨笔为骨敷彩的方法,而以成熟的水墨山水画技法融入花鸟画之中,开创新格,取代“百年一贯”的黄家画风的,则是以崔白为代表的北宋新派画家。 [详细]

崔白《寒雀图》

崔白《白鹅图》

山水画为什么在宋朝会达到全盛

北宋继承了五代西蜀和南唐的旧制,建国之初,就在宫廷中设立了"翰林书画院",对宋代绘画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培养和教育了大批的绘画人才。北宋徽宗时还曾一度设立画学。宋代多数帝王如仁宗、神宗、徽宗、高宗、光宗、宁宗等人都对绘画有不同程度的兴趣,出于装点宫廷、图绘寺观等需要,都很重视画院建设。特别是徽宗赵佶,本人在绘画上具有较高修养和技巧,注意网罗画家,扩充和完善宫廷画院,并不断搜访名画充实内府收藏,导致了宫廷绘画的兴盛。画院画家与社会保持一定联系,但又受皇帝的制约,宫廷绘画带有明显的贵族美术的特色,既精密不苟,又在某些作品中有萎靡柔媚的趣味。由于社会的重视,山水画逐渐跃居绘画的主要地位。

宋代是中国山水画的黄金时代

宋代是我国传统山水画的高峰时期。宋太祖推翻了唐末五代之战乱,而独得天下,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他偃武修文,革新图治;到了太宗、真宗,又奖励文艺,人士蔚起,所以宋代有三百年的昌运盛世,这一时期宫廷美术全盛,画院规模齐备,名家层出不穷,佳作硕果累累。画坛上山水画最为突出,水墨格法空前发展,各种技法日趋完善,完全脱离了隋唐以来“先勾后填”之法,出现了讲究笔墨韵味的皴、擦、点、染等技法程式,山水画造景重造化、重理性,院体格法法度赅备,审美特色由政教、宗教精神逐渐转向人文精神,这一时期美学著述独到、艺术思潮活跃、绘画作品精湛,是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的发展源头。

宋人摹《虢国夫人游春图》作者或为宋徽宗

品读大都会博物馆藏李公麟《孝经图》卷

      北宋苏汉臣冬日戏婴图呈现活泼孩童

       苏汉臣是北宋末的汴梁人,早年曾当过民间画工,宣和年间被征入徽宗画院。擅长画佛像及人物,其中尤以童婴题材最为人所赞赏。《秋庭戏婴图》为其代表作品,绢本设色,纵197.5厘米,横108.7厘米 。苏汉臣笔下形象生动活泼,却不失高贵典雅之气。孩童形象自然逼真,尽显稚气,给人以清新舒适的享受。无论是构图,动作表情,他物的衬托都将画面本身要传递的寓意表达的淋漓尽致。

      • 《宋画全集》故宫卷面世


        《宋画全集》故宫卷面世

              《宋画全集》故宫卷收录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五代、两宋、辽、金等全部绘画250余件,包括宋徽宗的《听琴图》、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难得一见的存世珍品。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说,北京故宫所收藏的宋画占到了现存宋画的1/4,同台北故宫数量差不多,两家博物馆收藏的宋画,共占到全部宋画的一半以上。[详细]

      • 台北故宫馆藏国宝级宋代名画


        台北故宫馆藏国宝级宋代名画

              台北故宫藏有郭熙的代表作《早春图》等宋画。就唐、五代、两宋绘画而言,台北故宫在数量上较北京故宫要多。以《谿山行旅图》为代表的北宋山水画珍品自然成了台北故宫的“无上神品”。而在学者评出的台北故宫十大国宝中,宋画就占了“三席之地”。[详细]

      • 《宋画全集》上海博物馆藏品


        《宋画全集》上海博物馆藏品

               《宋画全集》上博卷是继欧美国家藏品、日本藏品两卷之后出版的第三卷。作为收藏宋代绘画的重镇,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数量仅次于北京和台北故宫,有诸多传世名迹,如王诜《烟江叠嶂图卷》、赵佶《柳鸦芦雁图卷》、李迪《雪树寒禽图轴》、梁楷《八高僧图卷》等。[详细]

      载入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