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邮票受追捧背后的文化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8:41 东方网

  每年1月5日都是生肖邮票爱好者的节日。无论是否是集邮迷,许多人都会起个大早购买当年的生肖邮票,甚至通宵排队。究竟是什么引发众人对于生肖邮票的喜爱呢?或许有的人会认为是由于生肖邮票的升值潜力,但这并不是全部,更多的人追捧生肖邮票是因为对于生肖文化的认同。

  我国的生肖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人们也具有非常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从出生起就被赋予了永久的生肖属相,而近年来生肖文化更是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虽然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并不是中国发行的,但是中国的生肖邮票却已经成为了各国集邮爱好者争相收集的对象。

  从海外的情况来看,亚洲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的历史并不短,这主要是因为其对于中国生肖文化的认同。但是近年来欧美国家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则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美国邮政局自1992年发行第一枚生肖鸡年邮票以来,生肖题材已经成为了美国新邮中最受追捧的品种之一,更是在全美华裔社区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让他们有了一种的归属感。2005年2月,法国首次发行中国鸡年生肖邮票,并首次在邮票上印上了中国书法。书法作者为无锡籍旅法书画家李中耀。2005年恰逢法国中国文化年。鸡年生肖邮票上的高卢鸡由法国画家米耶创作,中国书法“鸡年”两字则由李中耀所书。高卢鸡是法兰西民族的象征,富有现代感的图案设计与秀丽的中国书法交相辉映,使邮票具有时代感,又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受到法国邮迷的喜爱。

  一个民族化的事物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同、重视与喜爱,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能够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产生影响,这是中国生肖邮票和生肖文化的光荣,也才使得生肖邮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空前的发展,这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