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生肖兔年邮票行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40 长江商报 [ 微博 ]

昨日,兔年邮票上市价格便疯狂上涨。本报记者 宋荣成 摄 昨日,兔年邮票上市价格便疯狂上涨。本报记者 宋荣成 摄

  现在网消息 “老虎未发威,却来了只疯狂兔子。”这说的不是动物园里的故事,而是目前异常火热的集邮市场。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个集邮市场了解到,新年“开门邮票”——“辛卯年生肖兔”为第三轮生肖兔年邮票,眼下半月不到时间,“兔子”身价已翻数倍,其中原价24元的大版(20张)兔票最高时甚至飙涨至75元,而此行情与去年虎票刚上市时大相径庭。

  赶上行情“兔子猛于虎”

  今年发行的兔票单枚面值为1.2元,由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设计。邮票图案为淡蓝色一轮满月衬托下的侧身坐立、仰着圆圆的大脑袋、睁着圆圆的大眼睛、胖得滚瓜溜圆的一只彩色花兔。

  集邮爱好者冯先生称,发行当日早晨自己去邮局排队买票,结果被告知非预订部分额度在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现在市场上去询问有无新版兔票收买,很多商家纷纷惜售”。

  回忆去年初虎年生肖邮票问世时,冯先生说:“当时市场反映平平,面值24元的大版虎年邮票,市场价也仅为30元以内。没有今年热闹。”

  生肖邮票均遭热捧

  据了解,眼下身价上涨不只是兔票,但凡与生肖相关的邮票均受到收藏者的热捧。

  “1980年版面值8分的猴票,去年10月份的时候大约是8000元左右,如今则涨到11000元。”在崇仁路集邮市场经营14年邮票生意的毛琴华说,近期邮市是十年来最热时间。

  她认为,目前邮票牛市还处预热阶段,预计生肖邮票还会有上涨空间。“上周末的销售额能有几万块吧,基本上全是生肖票”。

  对于生肖邮票受热捧原因,毛琴华表示:“国人都有生肖属相,即便是非集邮爱好者,也会热衷于购买后收藏或纪念。而此前首轮猴票的市场高价,令生肖邮票市场有了一个标杆示范。”

  收藏者切勿盲目追高

  “楼市、股市部分热钱涌入邮票市场,也是生肖邮票价格抬高的原因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邮商表示,不少大户购票后会“捂票不卖”,或者圈子里相互倒手,待抬高售价后便抛售。

  湖北省集邮协会副会长马驎表示,对于集邮爱好者而言,出于兴趣爱好可以参与收藏,但若高价投资则有较大风险。“首先个人要有鉴赏水平,其次要懂得市场行情,毕竟这些藏品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其价值随着市场冷热随时转变,所以参与者切勿盲目追高”。

  马驎认为,新上市邮票市场发行量、存量都不确定,其真正价值暂难判断,“建议收藏者不要参与炒作新邮票”。

  本报记者 章胜

  ◇相关新闻 国家邮政局:集邮投资不能轻信广告宣传

  针对集邮品广告有关问题的咨询,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消费警示:首先,广告中的案例邮票,在其宣传的集邮品中并不存在。如有一则广告案例介绍1980年整版猴票的拍卖价,但其宣传的集邮品中只有单枚猴票;广告中介绍的“珍邮”、“清代邮票”与其销售的集邮品中的邮票不一致;广告中的发行部门不存在,如《联合国邮政首发“1980版”猴票连体邮票》广告中的“国际政府间集邮合作组织”并不存在。

  国家邮政局特别提示消费者,投资、收藏或购买高价集邮品应注意六点:首先,购买集邮品应选择正规的集邮公司和集邮市场;其次,收藏集邮品应选择信誉好的商家;第三,投资集邮品有风险应谨慎选择;第四,对准备投资的集邮品需具有相应的集邮知识;第五,不要轻信集邮品广告的升值分析及前景预测;第六,邮票的权威鉴定机构为中国邮票博物馆。

  本报记者 章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