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大涨 警惕短线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3:35 华商网-华商报 [ 微博 ]

邮币牛市的背后有巨大的利润,也有更高的风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雷佳 摄 邮币牛市的背后有巨大的利润,也有更高的风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雷佳 摄 文革时期的邮票也是藏家收藏首选 文革时期的邮票也是藏家收藏首选 80版单枚“猴票”现在的价格是1万余元 80版单枚“猴票”现在的价格是1万余元

  邮票,方寸之间,收藏雅趣,相信不少“70”、“60”后都不陌生;豪宅,高屋大宅,动辄百万,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即。看起来两者似乎并不相关,但是去年年底至今的一波邮市大涨,却让两者之间画上了“=”。如今在市场上一整版猴票,已经可在西安买一套豪宅了。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邮市泡沫可能已经很大了。

  “卖得太快了,连我都没看到票”

  18日一大早,王先生就来到西安钟楼邮局的柜台前,“今年生肖兔票大小版还有吗?”

  柜台里的女营业员很无奈地说道,“没有了,6号就没有了,只上了一部分货,几天工夫就卖完了。”

  “那么,样品还有吗?”王先生还是不死心。

  营业员两手一摊,“都没有了,给你说吧,卖得太快了,连我都没有看到票的样子。我是上头天早班的,当时票还没到,等我隔天再来上班,票已经卖完了。”

  “今年生肖兔票大小版,面值分别只是24元和7.2元,才刚刚开始发行,但市场收购价已经分别达到70多元和35元左右。”西安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乔羽如此说道,“对于那些倒票的,只要倒个手就有好几倍的赚头,邮政公司的票肯定早早被抢光了。”

  事实上,往年生肖票虽然也会在春节前火一把,但是基本上涨幅都只有10%~20%,现在这个涨幅始料不及。

  “十年了,没碰到这么好的行情”

  17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市西华门华山邮币卡市场看到,虽然市场并不大,但是几乎所有的摊位都在营业,前来询价、选购的人进进出出,熙熙攘攘。

  市场中,一份有关邮票市场报价、名为“京沪最新行情”的报纸,卖到2元一份。一位市场摊主笑言:“十年了,没有碰到这么好的行情”“80年猴票现在什么价位?”记者向一位摊主打听。听到记者手中有猴票,摊主两眼放光,连忙问道,“什么成色?带来了没有?”但听到记者说是已经盖过邮戳的票时,摊主叹了口气,“唉,那就值不了多少钱了,一枚也就值1000块钱吧。要是没盖过戳、成色好的,起码值一万!”他竖起一根指头,比划着说道,“一整张就能卖100万!”

  另一位摊主则将手中的方连猴票藏在柜台下面,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才极不情愿地拿出来让记者“开开眼界”。

  “去年春节前后,当时的80版单枚“猴票”还只是在4000元左右,到了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是6000多了,到了十一月、十二月,就已经8000~9000元了,现在的市场价格是10900元,几乎是一天涨100元。如果是整版的话,价格肯定会更高。”谈及目前邮市有多火,《西安集邮报》主编骆延峰拿“猴票”举起了例子。延峰对猴票相当熟悉,“1985年,当时的价格只有5元钱。”

  乔羽则表示,“去年西安就有人收购过整版的猴票,一版是80枚,当时的价格是85万,而今要在110万元以上了。”

  实际上,现在的市场不只是“猴票”,而是几乎所有的品种都在大涨。“今年可以说是普涨行情,以前的垃圾邮票(发行量过大,无人问津的邮票)现在也都涨回了票面价,平均涨幅都在50%左右。”骆延峰告诉记者,“现在真是"垃圾变凤凰",鸡毛也可以上天了。”

  西安邮市紧盯京沪行情

  “西安邮市的火爆,其实是受北京、上海市场的影响。”乔羽告诉记者,尽管西安邮市的规模并不算大,但仅集邮协会的会员曾经就有7万余人,相关爱好者就更多了。“实际上在本地市场交易类似猴票这样的珍邮比较少,大多数都是直接拿到北京、上海去交易。”而炒家更是直接在网上交易,在柜台交易的往往都是散户。

  说起西安的邮市,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封王画馆馆长贾绍俭是最早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上世纪70年代末期,西安钟楼附近,一些集邮爱好者开始以票易票,这几乎就是西安本地邮票市场的发端,从发展起来后,邮票市场一直就是涨涨跌跌、起起落落。”

  据贾绍俭介绍,他所经历过的真正大行情有两次,一次是1991年,另一次是1997年,尤其是1997年那次令他印象深刻。“那年全国邮票市场都很火,西安也一样,所有邮票平均涨幅都在40%以上,而率先涨起来的,涨幅最大的就是"猴票",它就是邮票市场的风向标。”但那轮行情并没有维持多久,风险很快来临,邮市几乎以崩盘的态势急转直下。也就是在那时,他清空了手中所有的邮票,开始做名人字画的收藏。但去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依然让他始料未及。

  “邮市火爆,还是因"炒"”

  “这次邮市的牛市行情应该是十年积累的喷发。”贾绍俭对于行情起因如此看待,“其实股市和邮市也是个跷跷板,现在股市很不好,肯定有很多资金又都流进了邮市。”据了解,西安股市当中就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都是原先从邮市转出来的。

  面对邮市的火爆,也有邮商表示,这和人为炒作有很大关系。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认为,从原先游资炒作绿豆、大蒜、生姜等等,到现在的邮市火爆,都是如此。“这邮市和股市是一样的,就是一个"炒"字。”骆延峰如此介绍,“邮市里也有庄家,针对一两个品种,很快就能炒起来。”

  “邮市自1997年以来一直低迷,客观上就有复苏的要求。近期不少邮票在拍卖市场频频爆出天价,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更重要的是,在房产投资前景不明朗的大背景下,邮票市场自然成了吸引投机资金的价值洼地。”资深集邮爱好者孙永强认为,邮市已经出现了整体复苏的迹象。

  采访中,业内人士不约而同认为,本轮藏品市场突然发力,背后的资金推手不容忽视,反映出的还是大量民间资金有投资需求,纷纷涌入市场炒高了藏品价格。贾绍俭告诉记者,“收藏品投资目前很火,背后还是有热钱在推动。”

  贾绍俭认为,目前民间投资渠道依然太少,使得一些闲置资金涌入了藏品市场。“收藏品市场本来不大,对资金的要求相对较低,一两个亿在股市、楼市难有作为,但在收藏品市场里也许就能兴风作浪。”

  玩邮票要从集邮开始坚持长期投资

  “肯定有泡沫,风险很高了。”乔羽如此看待当前的邮市,“不过春节前的市场,问题还不算太大,这有个节日消费的情绪在里面,而节后就可能开始挤泡沫了。”

  贾绍俭认为,炒邮票和炒股票、炒房产相比风险只高不低,“股票可以分红,房产可以收租,邮票本身不能产生任何收入,只能依靠后来者买入来变现、获利。投资邮票应该从集邮开始,掌握一定邮票知识前不要投入过多资金,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孙永强对1997年邮市崩盘的情形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当时很多邮票价格一天就跌50%以上。大部分散户的邮票根本卖不出去,成了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接棒人,高价买入的邮票最终跌破面值,沦为“打折票”。

  “包括邮票在内的艺术品收藏,需要较长的周期才能显现价值,投资者才能赚到更多的钱。短期的炒作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投资者,都是一种短视行为,弊大于利。”贾绍俭提醒投资者,“现在邮票已经不是一线投资品了,投资者不能一时冲动跟风炒作。”

  不过,乔羽表示,从长期看,邮票还是有投资价值的,至少要比储蓄高得多,大的趋势依然是上涨的,但是如果是期待短线获利,那么风险可能就很大了。本报记者 韩博强 刘雪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