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邮票上的善良之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5:31 中国集邮报

  本报讯 如果让您对每种生肖动物的性格特点只用两个字来描述,并且要精确传神,也许并不容易。但是位于大洋洲澳大利亚圣诞岛的邮票发行部门却做到了!从生肖鼠的“机智”,到生肖牛的“忠诚”;从生肖虎的“勇猛”,到今年生肖兔的“善良”,让我们在汉字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都不得不佩服他们用词的画龙点睛之妙。

  澳大利亚圣诞岛从2008年开始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别开生面,每一套由2枚邮票和1枚小全张组成。一枚高面值邮票的主图为生肖的中文字体,另一枚普通面值的邮票主图是以生肖的中文字体为骨架的剪纸图,而最为出彩的是小全张边纸上用中英文双语介绍的生肖故事、插图,以及两个引人注目的描述生肖队伍性格特征的中文字。

  今年澳大利亚的兔年邮票在1月11日发行。邮票主题围绕兔之善良展开。图1是全套2枚邮票。面值1.80元的邮票图为中文“兔”和肖形“兔”章,其印章犹如绿草,而阴文“兔”字仿佛是一只藏在草丛中的机灵小兔。面值60分的邮票图为兔形剪纸,在兔子身体部位含有中文“和”字。

  小全张讲述了一个关于“玉兔”的传奇故事。说古时有三位贤哲,将自己装扮成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和兔子乞讨食物。 狐狸和猴子都有自己食用的食物,并给了老人,但是兔子没有食物可以拿出来给老人,便纵身一跃,跳进了燃烧的火中,用自己的身体来作为奉献给老人的食物。三位贤哲被兔子的行为深深感动,让兔子居住到月宫中,从此兔子成为“玉兔”。小全张边纸图案上有中文“善良”二字。

  因为玉兔生活在的月宫,因此今年的兔年邮票首日封、大全张等都以行星轨道和月宫中回首遥望的玉兔为装饰。另一枚是兔年大全张,由小全张加卡通12生肖邮票组成。在小全张上方可看到中文“日月星辰”。(戴定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