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兔年手绘实寄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余承平先生绘制的兔年手绘实寄封。 余承平先生绘制的兔年手绘实寄封。

  大雪小雪又一年,手绘封儿拜早年。每年中国邮政的“新年第一票”生肖邮票在神州大地发行的时候,我都会及时收到我国知名手绘封画家余承平先生,专门为我绘制并实寄的手绘实寄封,给我拜早年,从而使得我的新春“年”味更浓、“邮”味更香、“藏”味更隽永因为同一位画家难以手绘画出两件绝对相同的作品,因此他的每一枚作品,都是一件高质量的手绘实寄封收藏孤品。

  余承平先生,安徽省黄山市《黄山日报》原美术编辑,现黄山市集邮协会专干、黄山市封片戳研究会副秘书长,我国较早涉足“手绘封集邮”领域的画家之一。而在民间邮市上,余承平先生创作的几大系列手绘封,均成为集邮、收藏爱好者喜爱的邮品、藏品。

  余承平先生的这枚“兔年”手绘封,长方形,尺寸规格为12.5×17.5厘米,手绘图案尺寸为10×8厘米,所绘图案为采用徽派工笔水彩画技法绘制的“玉兔守灵芝”图。画面一角不但有画家的签名,而且还押上了他的圆形“余”字闲章与方形“玉兔”画印,这既是画家的画作确认与“画责自负”般的无声声明,又是画面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既增添了审美况味,又强化了收藏价值。手绘封的右上角,贴上了实寄当日在全国正式发行的《辛卯年》兔年邮票,销票邮戳特为选用了“黄山养兔场”的带“兔”字地名日戳,并加盖了“玉兔守灵芝”黄山风景戳,整件作品显得素朴大气、诗情画意、邮味飘香。

  让我们来欣赏余承平先生绘制的兔年手绘封:《辛卯年》生肖邮票与余承平先生的手绘图,就这样非常艺术、非常考究地构架出“余式手绘封艺术”特色一个高居于信封的右上角,一个偏置于信封的左半部;一个是五彩斑斓的花兔望圆月,一个是墨绿辉映的玉兔守灵芝……相辅相成,对比强烈;尤其是那玉兔双双,一副憨态可掬的模样,圆睁着眼睛,注视着前方由黄山松组成的“灵芝草”,俨然灵芝仙草的忠实守护者。那嘴巴张合间的潜台词似乎是:“即便是饥肠辘辘,也绝不偷吃这窝边草”,堪称栩栩如生、鬼斧神工、令人叹绝,美轮美奂,美不胜收,画中有话,“余”味无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