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兔票价格坚挺 2011邮市走牛概率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3: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沉寂了14年之久的邮票市场逐渐升温,“庚辰龙”、“辛酉鸡”等生肖品种领涨邮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价格连翻几番;而在生肖的带动下,文革票、编号票等品种价格也一路攀升,邮票市场着实火了一把。

  2011年开年,生肖品种继续给力。日前,一版1980年的“庚申猴”(80枚大全张)在苏州拍出了120万的天价,使得市场有“一版邮票换一套房子”之说。而刚刚发行的“辛卯兔”,同样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据了解,兔票上市当天,一套大版兔票就能卖到70—80元的高价。

  资深邮票收藏专家周凤迟对记者表示:“生肖一直是市场比较关注的品种,资金参与度很高;目前看来,第一轮生肖邮票保持高位横盘,市场存量比较大;第二轮生肖邮票去年经历了一轮猛涨后,部分品种近期有回调迹象;而第三轮生肖邮票今年以来基本保持涨势。”周凤迟认为,2011年,生肖品种依然是最值得重点关注的题材之一。

  新发兔票受追捧

  1月5日,“辛卯兔”面世,上市当天就受到市场的追捧。据邮票互动网成交数据,1月5日当天,面值仅为24元的大版兔票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就狂飙到72元,9日-10日期间经历小幅调整,最低时曾经一度达到65元的低点,而22日之后,兔票可谓一路攀升,短短4天内又从65元涨到82元的高位;小版兔票面世以来也经历了基本相同的价格波动,至1月26日,成交价格已经回到上市当天的40元左右。

  在邮票互动网统计的1月20日-1月28日成交额前10名的邮票品种,己丑牛(大版)、辛卯兔(大版)、辛卯兔(小版)均是榜上有名,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30万、101万、99万,市场对于生肖品种的热衷显而易见。周凤迟告诉记者:“兔票价格现在基本得到了市场的支撑,下调风险比较小。且兔票迎合兔年这个热点,本身的需求近期也较大。”他指出,“其实生肖题材的赠送版邮票,就是俗称的黄版,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且价格相对较低,值得收藏者考虑。”

  此外,周凤迟特别指出:“将邮票的市场价格和邮票面值进行比较,事实上炒作气氛更浓。很少有人能够用发行面值买到邮票,因为发行方一般直接和大的批发商议价,到藏家入场,邮票价格早就是发行价的若干倍了。”

  2011邮市走牛概率大

  通胀预期加大,股市持续弱势震荡,楼市调控不断,资金继续流向收藏市场其实是可以预期的。而邮票市场门槛低,资金介入更加容易,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11年邮市整体继续上行的概率比较大,但是依然要注意邮票品种的选择,谨慎对待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

  北京地区一个邮票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邮票以前就是我的一个爱好,投资主要是炒股,但是股市最近一直比较差,而邮票市场却很火,所以我就把更多的钱和精力放在邮票市场了。”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以前大家买邮票,都是一枚一枚买,现在基本都是一版一版买;而对于热门品种,有些人一次性下单300套、500套乃至1000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周凤迟对2011年的市场判断依然相对乐观,“但是收藏者一定要谨慎介入那些2010年已经涨得非常猛的邮票”。他建议,“除了邮票,收藏者也可以适度关注一下邮资封片,现在有很多题材很好的邮资封片价格非常低,一直没有回到1997年的市场高位。”

  此外,业内专家普遍提醒收藏者,只涨不跌的市场是不会存在的,警惕风险,切忌盲目跟风。

  相关链接

  2006年至今,我国共发行了7套丝绸邮票;分别是《文房四宝》、《绵竹木版年画》、《朱仙镇木版年画》、《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开幕纪念》、《漳州木版年画》、《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梁平木版年画》。

  小贴士

  三高招教你如何选邮票

  邮票市场有“小股市”之称,怎样在庞大的市场中选出最具有升值潜力的品种?其实这个道理和股市也很类似,寻找低估值的成长性品种。所谓低估值,就是指邮票目前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价位;所谓成长性,指所选邮票的受关注度比较高,题材好,未来上涨预期明显。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周凤迟给新进入市场的藏家介绍了3个高招。

  1.看发行量:通常来说,其他指标类似,发行量更小的邮票收藏价值更高。

  2.看历史最低价和最高价:如果历史最低价和最高价相差太远,一般意味着邮票现在所处的价位已经比较高,邮票价格继续上行空间比较有限,如“庚申猴”已经成为贵族品种。买邮票和买股票有类似的地方,寻找低估值板块才是王道。

  3.寻找题材和主流资金运作方向基本吻合的品种:这个指标可以通过成交量和成交额来判断,选择和主流资金运作方向一致的邮票品种,通常安全性会更强。

  2011年重点关注邮品

  1.第三轮生肖邮票:辛卯兔面世以来,市场对生肖的热衷度一直高涨,而且第三轮生肖邮票目前没有出完,为未来价格上行也提供了更多可能;此外,生肖本身也是比较稳健的邮票品种。

  2.丝绸系列邮票:丝绸系列邮票本身具有材质新、题材好、画面美的特点。而其中的《漳州木版年画》(即俗称的丝绸四)、《梁平木版年画》(即俗称的丝绸五)去年以来都经历了价值回归的一个趋势,目前整体价格仍然偏低,而受关注度比较高,未来上涨概率也比较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