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生肖兔邮票寓意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8:49 汉网-长江日报

4

  兔年给您带来什么?根据中国古老的生肖释义,兔是机敏和幸运的象征,兔年将是非同一般的繁忙但却是祥和平静的一年。而在海外,对中国的“兔”年,他们在邮票上用不同的兔形和兔性来寄托不同的新年希望。

  加拿大的兔年生肖纪念邮票,用圆润的线条勾勒了一两只正在跳跃中的兔子,表现出兔子擅于“跳跃”的特征,据说其寓意是借此表现出一种不断越过障碍的积极态度。

  今年澳大利亚的兔年邮票围绕兔之善良展开。其发行的小全张讲述了一个关于“玉兔”的传奇故事。说古时有三位贤哲,将自己装扮成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和兔子乞讨食物。狐狸和猴子都有自己食用的食物,并给了老人,但是兔子没有食物可以拿出来给老人,便纵身一跃,跳进了燃烧的火中,用自己的身体来作为奉献给老人的食物。三位贤哲被兔子的行为深深感动,让兔子居住到月宫中,从此兔子成为“玉兔”。小全张边纸图案上有中文“善良”二字。

  中国台湾生肖兔邮票背景则巧妙地运用传统中国泼墨艺术风格,以黄色及不规则的红色点状随意泼洒于图案上,明亮的色彩,象征喜乐,传达出兔年新年新希望的喜气及好年味。其中,面值3.5元邮票用成双成对的兔形,代表“珍惜”,象征“吉兆丰年”;面值13元邮票用眺望远方的兔形,代表“希望”,象征“心想事成”;面值12元小全张用奔跑跳跃的兔形,代表“超越”,有“自我超越,跃奔前程”的意涵。

  法国的生肖兔邮票以家中喂养的兔子为原型。在他们眼里,兔子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小动物,也是与世无争的和平主义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