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申猴领涨 兔票发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9:02 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越来越多的老邮迷回归邮市,足以证明邮市已经从低谷走了出来。“整整十年,从1997年到2008年,邮市的冬天走了十年。”在大方巷邮币卡市场,一位老邮迷这样表示。去年下半年,生肖题材的邮票异军突起,小版张也随势涨了上来。今年年初发行的兔年邮票小版张已经涨了5倍,而且市场货源奇缺。究竟是什么造就了邮市的火爆,今年的市场又会怎么走?普通邮迷该买什么样的邮票?

  翻箱倒柜 重回邮市

  集邮爱好者老夏今年已经50出头,“我上小学就开始集邮,那时候集邮才是真正的集邮,都是从信封上剪下来的,家里父母也帮忙,哪个邻居家有信来了,就让他们把邮票留给我。”老夏说,那个年代生活比较简单,集邮是一件非常有乐趣和成就感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以后,老夏的集邮热情越来越淡,首先是因为工作很忙,闲暇时间越来越少,同时,他发现原来那些集邮的朋友联系也越来越少了。“大方巷、夫子庙的邮市人也很少,时间长了就不愿意去了。”老夏的邮票就放在抽屉里,偶尔拿出来晒晒、看看,时间长了也就淡忘了。

  “我是最近看报纸才知道邮市又热闹了。”老夏年前怀揣着几版羊票,到了夫子庙被一扫而空。“还不断有人来问我还有没有?不过我自己没买到什么,感觉价格太高了。”老夏说,好几年都没买新票了,今年又预定了新邮,邮市热闹起来,他准备翻箱倒柜重回邮市。

  百万“庚申猴”领涨

  在邮币卡市场,有不少如老夏一样的邮迷怀揣自己的收藏来探探市场,不过结论都一样,最好卖的还是生肖和小版张。以今年刚刚发行的兔票为例,面值是1.2元/枚,如今小版张已经逼近40元,大版张则超过80元,涨幅最大的小版张达到5倍。

  事实上,带领这波行情的是邮市的风向标“庚申猴”。去年几次拍卖会上,庚申猴均有不俗表现,整版价超百万,最高拍到了120万元。这使得庚申猴每枚单价也从五六千元一跃而成了“万元户”。随之而来的是生肖票的集体飙升。南京市集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到庚申猴的带动,生肖票去年开始飙涨。2000年发行的“生肖龙”版票,去年至今涨幅已超过30倍,鸡票、狗票、羊票、猪票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整个邮市也在一张猴票的带动下风生水起。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售的一轮生肖票全套价格是15000多元,而仅仅是一年前,这一价格不过7000多元,整整翻了一倍还供不应求。

  更多企业介入

  虽然是一枚小小的猴票搅热了整个市场,但上述负责人认为,真正推动邮市向上的还是整个经济大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邮市目前的消费结构是六四开,六是礼品、四是个人收藏,但归根结底还是收藏,有收藏价值才值得作为礼品。”尤其是近年来,股市不断调整、楼市政策收紧,使得不少资金选择了收藏品市场,就他所知,在邮市中,来自股市、楼市,甚至是贵金属市场的资金都有不少。

  可是,这些资金为什么选择邮市?这位负责人表示:“邮票不可复制、不可再生,且邮市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市场上的主力。“一些企业会定制和企业相关的个性化邮票,用来作为纪念或者是礼品,这部分资金是邮市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更多的是“散户”,南京的邮迷人数大约在5~6万左右。上述负责人介绍,所谓资金炒作肯定是存在的,但是真正受欢迎的一定是这部分邮迷认可的邮票。

  沉寂年代已终结

  1997年以后,邮市开始步入冷清,直到2008年奥运邮品出现,2009年世博邮品走俏,再到2010年生肖邮票的一炮而红。他认为,邮市在今年可能面临一次调整,但不会出现过去十年那样的沉寂,因为以往邮市不热,主要还是因为邮品泛滥、发行量大。“现在政策已经出现了变化,2003年以前发行的邮票没有销售的全部销毁,此后发行邮票的周期为半年,半年一过没有销售的也全部销毁。”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么一来市场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邮品不会像以前一样,品种多发行量大、不值钱。

  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关系着邮市未来的发展,正是有了这个规定,才保证了邮票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所以,相信邮市未来也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当然,他认为,经历了快速上涨之后,调整不可避免,但邮迷们的心态和股民不同,他们大多心态平和,微调不会引起暴跌,市场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