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中国资金潮涌向邮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4:57 新华网

“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邮票四方连拍出897万港币高价(法新社) “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邮票四方连拍出897万港币高价(法新社) 资料图:图为一件未发行的1968年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8分邮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资料图:图为一件未发行的1968年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8分邮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 原题:中国邮票在市场上烙下印记(记者罗伯特·库克森)

  曾经在市场上追逐美酒、艺术品和古董的中国资金潮如今又涌向了一个总体上稍显冷清的市场———邮票。

  在近日于香港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文革时期的邮票四方连以897万港币(1港币约合0.84元人民币———本报注)成交,这创下了中国单张和多张邮票的价格纪录。这位匿名买家另外还要支付15%的拍卖费用。

  这套邮票是1968年版“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之所以尤为珍贵,是因为中国政府担心它有可能引起日本民众的愤怒,因而从未真正发行过这些邮票。

  这场在香港举行的总共有3000件拍品的拍卖会令整个集邮界为之一振,因为整场拍卖会共获得了约9870万港币的收入,比此前预计的5000万港币高出了近一倍。

  亚洲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负责这场拍卖会的邮票专家杰弗里·施奈德说:“我只能这么说———邮票市场出现了井喷。”

  中国邮票市场原本是一个规模小、资金少的市场,如今却被一些执著的收藏家以及投机者带动起来。在中国邮票市场的价格显著上涨前,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规模更大的葡萄酒和艺术品市场。

  施奈德说:“出现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他对本报记者说:“人们正日益关注那些可以收集的东西。凭借业已建立起来的财富,人们手中拥有大量的可支配收入。”

  去年底,中国的购买力冲击了世界艺术品和古董市场。佳士得拍卖行在为期6天的香港拍卖会上共获得了超过31亿港币的拍卖收入,打破了该拍卖行的亚洲纪录。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共购得了43%的拍品。去年10月,苏富比拍卖行也在香港拍卖会上打破了自己的纪录,共获得30.9亿港币的收入。

  同时,中国人正渐渐成为葡萄酒爱好者。在苏富比拍卖行去年秋天在香港的拍卖会上,一名买家耗资4.3万英镑(1英镑约合10.72元人民币———本报注)购得了一箱2 0 0 9年产的拉菲酒庄葡萄酒———这比该酒在伦敦的价格高出了近3倍。

  据推广机构波尔多葡萄酒协会透露,中国如今是波尔多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市场。该机构称,在过去5年中,中国的葡萄酒销售额每年都要翻一番。

  西方的葡萄酒商很乐于赚中国人的钱,但一些葡萄酒商人抱怨说,许多内地富豪都以在品酒会上抽烟或嚼口香糖等不雅举动而闻名。

  对邮票的需求有可能无法与对葡萄酒或艺术品的需求相提并论,但中国人对这些小型贴纸的胃口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是中国集邮爱好者的组织,它拥有400万注册会员,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随着中国不断寻找可以投资的新资产,邮票市场与其他任何市场一样都很可能成为投机泡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