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年林肯六方连邮票以113万元高价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38 中国集邮报

90美分林肯头像新票六方连 90美分林肯头像新票六方连

  美国西格尔(Siegel)拍卖公司于3月1日举办第1004期拍卖会,专场拍卖戈登·尤班克斯先生的1869年图画邮票专集的187件藏品。邮集中最显眼的珍品,是一件极为罕见的90美分林肯头像新票六方连,最终买家以17.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万元)的落槌价拍获(包括15%买方佣金,下同)。

  美国邮政于1869年发行全套10枚正方形邮票,集邮者称之为“图画”邮票。因为在此之前的美国邮票主图,都是单色的人物头像,而这套邮票第一次展现了哥伦布登陆、制定独立宣言等历史性事件题材的绘画作品。在美国邮票史上,这套邮票还占有多个“第一”,也是世界上有名的珍邮。其中4枚是美国最早的双色套印邮票,又是美国邮票第一次发现中心图案倒印错票。虽然1854年英属印度发行的面值4安那女王邮票首次出现头像倒印票,但是时隔20年后迟至1874年才被人们发现。美国的倒印票尽管印制时间比英属印度晚15年,却是集邮者首次发现的中心票图倒印,而且多达3种。这套邮票由国家钞票公司印制,压印凹凸网格。少量存在没有压印网格的邮票,市场价格比压印网格的邮票更高一些。其中3种双色套印的“图画”邮票都发现倒印现象,只有洋红色边框、黑色林肯肖像套印的90美分邮票,未发现倒印。

  90美分林肯邮票在当时属于高值邮票,主要用于邮寄国内包裹或超重的国际信件,由于邮局出售期较短,且当时集藏者也极少,所以新票成为罕见的珍邮。美国2009年版斯科特目录中,原背胶新票标价每枚13000美元。2006年9月20日,西格尔公司918期拍卖会曾经拍出1枚PSE评级95分的新票,创出此票单枚103500美元的最高拍卖成交价纪录。藏家留存的多为旧票,直到1943年才发现仅有的1枚实寄封,是寄往印度的国际信件,那就是世界闻名的孤品“冰库”(“IceHouse”)封,在2009年6月13日西格尔公司第973期拍卖会上,以431250美元成交价拍出。

  90美分林肯邮票六方连新票也是此票枚数最多的连票,现知仅有2件存世,这次付拍的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唯一的原背胶新票,色泽艳丽,网格压痕清晰,品相极佳,先后由卡斯帕里等美国著名集邮家收藏。另一件部分原背胶的六方连新票,曾经是欣德等名家的藏品,最近一次拍卖是2009年4月17日,在美国斯宾客·施里夫拍卖公司举行的威廉·安思沃斯“林肯邮票专集”邮品拍卖会上,由美国亿万富翁、2006年华盛顿世界邮展国家大奖得主威廉·格罗斯先生拍获,成交价为149600美元(包括买方佣金)。

  90美分林肯邮票还有一件由2个四方连重组的八方连新票,源自拉斐特邮集,今年3月5日在美国马修·贝内特国际拍卖行第336期拍卖会上,以80500美元成交(包括15%买方佣金)。

  这次拍卖会上还有同套中的3枚中心票图倒印信销票亮相。15美分哥伦布登陆倒印邮票现知有3枚新票,90枚旧票,付拍的这枚旧票成交价为126500美元。24美分独立宣言倒印邮票存世4枚新票,85枚旧票,付拍的这枚旧票以97750美元成交。30美分鹰盾和国旗倒印邮票存世量更少,仅有新票7枚,旧票38枚,付拍的这枚旧票,右上角经过略微修补,但不太明显,所以成交价仅为63250美元。(徐金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