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价格上百万元的珍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08:11 半岛网

80整版猴票 80整版猴票 十四大邮票 十四大邮票 毛主席诗词 毛主席诗词

  “一版80年的猴票,相当于一套房子”,这已经成为时下邮市的一句“名言”。今年股市低迷、楼市调控,大量资金涌入邮票市场带动了多种题材邮票价格上涨。其中,作为邮市风向标的1980年版“庚申猴”邮票更是在日前创下一版110万元的“天价”,可以在一线城市买套房子了。

  哪些邮票具有珍罕性

  邮票同其他艺术品一样,遵循“物以稀为贵”的规律,各种条件造成了珍邮存世量的稀少。珍邮各有其形成的原因,它们具有自然的魅力,人人向往,但非人人能够得到,这也正显示出邮集中珍邮的珍罕度。那么,什么邮票才算具有珍罕性呢?

  变体邮票成为珍邮

  是指邮票在印制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造成邮票在图案、文字、齿孔、纸质等方面与发行部门公布的资料不同,与原票有明显差异的邮票。变体邮票可分为小变体和大变体。1945年,因为通货膨胀的原因,邮票面值形同虚设,全然不适用,邮票被当做废纸一卷一卷地在邮政窗口处理。重庆有一位名叫郑介初的中学生也在邮政窗口买了一卷处理的邮票,回家整理时,他的妹妹首先发现,一大张50枚面值2元邮票上的孙中山头像倒印了,后来才弄清楚,那是1941年发行的纽约版孙中山头像邮票。郑介初知道自己无意中购到了珍邮,该怎么处理呢?围绕着该变体邮票演绎了一连串精彩的故事,许多报刊都报道过。郑介初现居住香港,仍爱好集邮。1992年9月30日,他将自己仅剩的一张十方连邮票在香港佳士得公司拍卖,成交价为121万港元。

  加盖邮票成为珍邮

  其中大清邮政发行的“红印花”加盖票就是其中的一种。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邮票中的“红学研究”。老一辈集邮家称清代邮票有“前四宝”,其中就有三种是由于加盖而造成的“宝”。即“红印花”加盖小字“当壹圆”票、“红印花”倒盖“当伍圆”票、“红印花”小字“暂作洋银贰分”倒盖兼覆盖邮票。四宝的另一宝是指“红印花原票四方连”。而以小字“当壹圆”票最为珍贵。

  印样和样票成为珍邮

  1968年9月24日至26日,邮电部印制了一批“文15”《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手迹邮票。准备10 月1日发行,后来因故停止发行,收回销毁。题词内容是“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是毫无疑义的。应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访华代表团各位朋友之命,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毛泽东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此票只有极少数样票流出,成为举世珍品。另外,还有一些样票是送有关部门备案、备查或供宣传及馈赠用的样品。由于其数量很少,“物以稀为贵”,受到集邮爱好者的喜爱。

  未正式发行邮票成为珍邮

  1968年11月25日,邮电部发行了一套《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首先在北京发行,刚一出售,地图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购到邮票以后,凭职业的敏感性,发现票面上地图的轮廓不准确,于是用电话向上级反映了自己的看法。邮电部采纳了他所提出的意见,决定发出紧急通知,停售这套邮票,但还是有一小部分流入社会,成为我国著名的珍邮之一。

  80整版猴票冲破百万元大关

  “一版80年的猴票,相当于一套房子”,这已经成为时下邮市的一句“名言”。今年股市低迷、楼市调控,大量资金涌入邮票市场带动了多种题材邮票价格上涨。其中,作为邮市风向标的1980年版“庚申猴”邮票更是在日前创下一版110万元的“天价”,可以在一线城市买套房子了。

  当年单张面值仅为8分钱的1980年版“庚申猴”邮票,如今单张的市价已超过8000元,30年内价格上涨了10万倍。如果说80版猴票单张价格涨幅巨大,那么,整版的价格可以说涨得疯狂。

  今年5月份举办的中国嘉德2010春拍邮品专场中,两整版80版猴票大受追捧,分别以99.68万元人民币和 91.8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当时的历史新高。当时业界认为这个价格已经被高估,因为整版80版猴票在2009年11月拍卖成交价为43.68万元,近半年时间身价竟然翻番,暴涨近50万元。

  然而,涨疯了的猴票并没有就此打住。日前,在香港一场拍卖会上,1980年T46庚申年猴邮票八十枚大全张以126.5万港元(约合110万元人民币)成交,再次刷新整版猴票成交纪录。这一价格较30年前发行时6.4元的价格涨幅超过17万倍。

  “十四大”邮票成为升值黑马

  鲜红的党旗和金黄色的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党旗多次出现在建党等题材的纪念邮票中,和党徽一起在方寸之间熠熠生辉,高高飘扬。至2007年,新中国发行的“党代会”纪念邮票多达10套14枚。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党的八大召开,当时的邮电部门于同年11月10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3枚同图异色,图案为齿轮、棉花(资讯,行情)、麦穗等环绕下的天安门,面值分别为4分、8分和16分。这是我国第一次发行纪念党代表会议的邮票。

  2002年的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六大召开,国家邮政局改变了以往发行纪念邮票的做法,在这届党代会召开时发行了一枚《黄河壶口瀑布》特种邮票金箔小型张,以资纪念。图案表现了气势宏伟的壶口瀑布,边纸右侧烫有“与时俱进一往无前”8个楷书金字。

  “在‘党代会’主题邮票中,目前市面上最值钱的,要数《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这套1992年发行、面值为20分的邮票,18年中已升值了15倍,现在邮票市值每版(50枚)价值150元。”罗玉其告诉记者,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当时的邮电部门于会议开幕当天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枚,图案是党徽及其投影组成阿拉伯数字“14”的高楼造型,代表党的“十四大”,面值20分。

  “我当时花200元收藏了20版,共计1000枚,当初投入的200元如今已变成了3000元。”罗玉其表示,十四大邮票属于编年邮票系列,即指1992年至1996年发行,面值只有20分的18套单枚编年邮票。这些邮票有一个特点,就是发行量大,所以十四大邮票发行之初并不为市场看好。

  “我家7口人,除了10岁的外孙不是党员外,其余都是共产党员,收藏党代会邮票,便成了我们全家的共同爱好,当时想的不是为升值而是其纪念意义。”罗玉其说,因为党的十四大明确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在这种厚重的历史背景下,十四大邮票近年来大幅升值,不断看涨,现整版邮票十分难得。

  《毛主席诗词》升值27200多倍

  “这是《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现在这套红色经典全套上品信销票市价已达3万元,与发行的面值1.1元(110 分)相比,升值了27200多倍。”罗玉其告诉记者,自己收藏的《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被列为“新中国珍邮三宝”之一。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套邮票十分珍贵。

  《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发行于1967年10月1日,全套14枚,第1枚“毛主席在著作”,图案为毛主席在 1961年7月14日摄于杭州汪庄的照片,其他13枚是毛主席的13首诗词手迹。这套邮票有几个特点:一、题材好,开创了“毛主席诗词”题材邮票之先河,展示了世界伟人、开国领袖、诗人、书法家的风采;二、枚数多,全套14枚,在书法、诗词、个人作品之类的题材中,是枚数最多的;三、两种版别、四种规格,较为少见;四、面值低,14枚邮票3种面值(10分、8分、4分),这是当年航空信函、外埠平信、本埠平信3种平常邮资资费。

  这套邮票发行于“文革”中,且大量用来寄信,消耗巨大,存世太少,全套更是稀缺之宝,要集全一套品相较好的信销票,相当困难。

  全国山河一片红因错版身价百倍

  错版邮票本是操作失误造成的次品,但是因为收藏界崇尚“物以稀为贵”,反令其身价上涨,被全世界集邮者奉为心爱的宝贝。在新中国邮票历史上,错票大幅升值的例子很多,“全国山河一片红”就被称为“中国邮票史上最著名错票”而身价百倍。

  香港布约翰邮票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2009年秋季邮票拍卖会上,面值仅8分、刚一发行便被叫停回收的“全国山河一片红”以天价成交。“全国山河一片红”共有横竖两个版本,俗称“大片红”与“小片红”,其中的大幅横票以368万港元刷新单枚中国邮票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而另外6枚竖票共拍得293.25万港元。

  “全国山河一片红”于1968年11月25日发行,图案为工农兵手持《毛主席语录》,背景是“革命委员会”的红旗汇成的红色海洋和工农兵群众热烈欢呼的场面,上方为一幅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地图上除台湾省外全部绘成大红色,上面印有“全国山河一片红”金字。

  邮票发行不到半天,一位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编辑发现,这枚邮票上中国地图画得不准确,没画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便通过组织向邮电部反映。邮电部发现问题后,急令全国各地邮局停售,邮票要全数退回。但已有个别邮局提前售出了这枚邮票,致使有少量邮票流出。

  2分印花税票叫价10万

  随着收藏市场的回暖,不少曾被忽略的收藏品种开始受到厦门藏友关注———印花税票便是其中之一。记者昨日获悉,一枚“闽变时期”发行的2分印花税票,竟有藏家叫价10万元。

  据悉,印花税票是指由税务部门印制和发售的一种印花税完税凭证,通常具有一定的面值,其形式与邮票非常接近,常被集藏人士称之为“姐妹花”。1991年,国际集邮联合会作出决定,印花税票和邮票一样,可以组集参加邮展,从而开辟了一个新的收藏门类。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一些集邮者放弃了税票收藏而专心于邮票,导致我国税票收集的水平较低。”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老姜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随着后继各种特种税票的相继面世,以及收藏市场的日渐繁荣,厦门的税票收藏群体逐年扩张。MSN了解到,不少税票品种的价格也出现了十倍乃至数百倍的上扬。

  据老姜介绍,2009年11月中国嘉德曾拍出一件清代纽约版印花税票,成交价为4256元,比拍卖前的1000元估价高出3倍;而1949年发行的6枚成套《耕牛图》(宜昌版)价格在2004年底就高达6000元,目前估价上涨至万元上方已无疑问。

  而据夏商周古玩城资深藏家白建群透露,一种在“闽变时期”发行的2分印花税票,目前在厦门仅发现3枚,外地几乎绝迹,因此估价相当高,“当前市场估价可能值五万元,也可能值十万元。”

  清朝邮票绿衣红娘估价料达800万港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周末香港一个拍卖会上,将拍卖逾2200项来自多个亚洲国家的珍贵邮票,数量之多堪称“历史性”,估计总成交额将超过4500万港元。当中,一枚1897年清朝红印花绿色加盖邮票小字3分新票“绿衣红娘”,因存世量仅7枚,故极为珍罕,拍卖估价 800万港元。

  Interasia  Auctions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邮票珍品大型拍卖会”,是继1月举办的同类型邮票拍卖会后,再一次的历史性拍卖会,届时将拍卖超过2200项珍贵邮票。该公司估计以清朝及中华民国早期珍品为主要拍品,将吸引150至200名内地及海外收藏家,成交额将超过4500万元。

  “绿衣红娘”是此次拍卖会最大亮点。这枚1897年清朝红印花绿色加盖邮票小字3分新票,是中国古董邮票经典珍品,且目前存世量仅7枚,故深受资深收藏家喜爱。Interasia  Auctions有限公司董事舒耐特拥有逾30年邮票拍卖经验,他非常看好“绿衣红娘” 的升值空间。他表示,上次有一枚面值为1分的同款邮票以240万元被拍走,仅仅6个月后,价格已升至550万元,几乎翻了2倍。

  除了“绿衣红娘”,拍品中还包括清代“翡翠姐”横双连实寄封、1878年至1885年中国第一套正式发行的邮票“大龙邮票”等,均极具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