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邮币纷纷拉出大阳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9:41 苏州日报

  随着建党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最近,邮票、纪念钞、纪念币市场上刮起一股红色旋风: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市价120万元,“毛泽东诞生100周年”套票市价涨幅超过100%——

  □本报首席记者 周 倜

  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与“红色”相关的歌曲、电影都成为热点话题,邮票、纪念钞、纪念币市场上同样刮起一股 “红色旋风”。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一两个月,与建党、建国、建军及北京奥运会等相关的红色题材邮票,有的涨幅超过一倍;而红色题材的纪念钞、纪念币更是涨幅惊人,有的竟升值了几百倍。

  对邮币市场红色题材涨声一片的现状,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投资要谨慎。如果自己爱好集邮,对集邮有一定了解,不妨购买和投资一些具有升值潜力的邮票。

  “一片红”全品相新票两个月涨了70万

  《全国山河一片红》是邮市“红色旋风”中最红的一种。由北京邮票厂印制的这种邮票发行于1968年9月,因一名地图出版社职工发现邮票上印的地图存在重大差错而被取消发行,极少数流出的票成为中国邮票史上最珍贵的邮票之一。来自网络的消息,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一次邮票秋拍上,7枚《全国山河一片红》共拍出超过600万港元的高价。

  苏州市集邮协会办公室主任孙泉福向记者介绍,两个月前一个朋友想购买《全国山河一片红》,托他打听价格,当时一枚全品相新票(没有污损、齿孔齐全且没盖过邮戳)市价为50多万元,全品相旧票(盖过邮戳)也要超过20万元。前两天,他又打听了一下这张邮票的价格,吃惊地发现一枚全品相新票已涨至120万元,出得起这个价也未必买得到,而全品相旧票也涨至60多万元。

  孙泉福表示,以《全国山河一片红》为代表的“文革”邮票近几年来一直在升值,主要是其存世量较少,又见证了一段历史,自然比较珍贵。但是,短短两个月这张邮票的市价就翻了几个跟头,孙泉福认为跟建党9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有很大关系。“就跟股市有时会炒作某一题材股票一样,红色邮票是最近邮市热炒的对象”。

  红色题材普通邮票涨幅超过100%

  记者了解到,在邮票市场上,红色题材普通邮票是带动这股邮市红色旋风的主角。

  在人民路的文庙邮币古玩市场,记者看到,红色邮票销售比较红火,不少摊位把这类邮票放在显眼位置,而询问购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业内人士章发训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来,红色邮票价格普遍上升。比如,1993年发行的“毛泽东诞生100周年”邮票一套两枚,发行面值不过1.2元,今年“五一”报价不过10多元,现在已升至30多元,涨幅超过100%。

  淘宝网上,2003年发行的《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一十周年》小版张价格在200元左右。这套邮票在“炒邮网”、“中国点购收藏网”上的价格最高达240元。章发训说,几个月前这套邮票不过100多元。

  其他建国、建军及北京奥运会等主题的邮票最近一两个月的价格上涨也很明显。

  红色纪念钞价格翻几倍,建党纪念币刚发就热

  红色纪念钞价格上涨更为迅猛。

  记者在章发训的店里看到,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每张面额 50元。他介绍,这种纪念钞发行时,按面值到银行里兑换,后来连续多年市价都在五六十元徘徊,今年以来突飞猛进,目前每张已经上涨到330元至350元。 2000年发行的千禧龙年百元纪念钞,当前市价为每张3500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纪念钞,面额仅10元,现在每张五六千元,“春节期间最高曾达6800元”。

  昨天,央行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面额分别为5元和1元,发行数量为6000万枚和3000万枚。崔昭是纪念币爱好者同时也经营着这门生意,清晨5点半就到银行门口排队,一直到中午11点半,共买到5枚建党90周年纪念币和3枚贺岁纪念币。昨天下午,有人向崔昭购买建党90周年纪念币,一枚开价25元,为面额的5倍,被他拒绝了。

  红色邮币涨声一片,业内人士提醒谨慎投资

  对邮币市场红色题材涨声一片的现状,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投资要谨慎。

  章发训说,到他店里买红色邮票、邮册、纪念钞的,大部分是企业或团体,他们借建党90周年具有特殊意义的大日子,不惜高价收购,作为高级礼品赠送客户,无形中推高了红色邮币的市场价格。据他估计,这股红色旋风将持续一年左右,“今后会不会像现在这样长时间涨下去,很难讲”。

  孙泉福分析,邮币市场红色旋风也与国内金融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形势有关,特别是政府对房地产实施严厉调控后,市场炒作空间不大,不少游资便把目光转向邮币市场。他认为,投资像《全国山河一片红》之类的顶级邮票具有很大风险,就算买到了,想出手时,一时半会儿也有价无市。“如果自己爱好集邮,对集邮有一定了解,不妨购买和投资一些具有升值潜力的邮票。比如,第一版生肖票里的猴票、鸡票、鼠票等市场价已很高,但第一版牛票价格较低,前几年一版80张牛票不过80元,现在已经涨到一版800元,今后升值空间还很大。 ”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