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邮票很牛:一年涨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05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近日走访长沙清水塘古玩市场发现,作为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文革”邮票最近涨势喜人。今年6月份,全品相文革大全套在长沙的市场价格已经飙升到28万-30万元左右。

  文革大全套市价30万

  文革大全套指的是从1967年4月19日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19套共80枚文革邮票,面值7.94元,《全国山河一片红》等文革期间未公开发行的5套邮票(即“文五珍”)并不包括在内。

  “文革大全套价格就是最近这两年涨上来的,2年前我还在坡子街做生意的时候,文革大全套的价格大概在7万元左右,1年前的价格大概是10万多元。今年6月份,全品相的文革大全套在长沙的市场价格已经飙升到28万元-30万元了。”清水塘李跃钢老板告诉记者,“单套的文革邮票价值也同样不菲,比如毛主席最新指示邮票在长沙的价格已经飙升到7万元了。”

  “文革大全套市价很高,一般人买不起,在长沙的成交量并不是很大。不过物以稀为贵,它的市场价格确实一直在涨,我记得好几年前3万元、5万元的价格我都卖过,现在它的价格早已今非昔比了。” 李跃钢告诉记者。

  不存在大幅度下跌的风险

  文革邮票虽然发行量大,动辄数千万,但在当年特殊的社会环境下,集邮的人非常少,加之当时通讯不发达,消耗量非常巨大,文革邮票的实际存世量很少,成套的、全品相的文革邮票就更少了。

  “文革邮票是邮票中的精品品种,其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不存在大幅度下跌的风险,是比较稳定的投资品种。”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专家卢伯雄告诉记者,“而且文革邮票题材非常独特,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参与文革邮票收藏的人也将越来越多,文革邮票未来的升值空间依然很大。”

  ■记者 姚乐 实习生 李程

  相关链接

  一枚文革邮票拍出667万港元

  “文五珍”邮票即“文革”时期邮珍,分别是“全面胜利”、“大蓝天”、“大一片红”、“小一片红”及“黑题词”。

  日前在香港举行的中国邮票拍卖会上,文革票中最贵重的“文五珍”备受追捧。一套带厂铭的四方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成交价高达667万港元,创下新中国珍邮拍卖新纪录;而另一枚俗称“大蓝天”的珍邮,即使残余半枚,也拍出219万港元的天价。

  专家提醒

  4种文革邮票新赝品现身

  收藏品市场上,文革邮票的仿制赝品是重灾区。随着印刷机器的高端化,仿制的文革票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记者从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专家卢伯雄处了解到,近期收藏市场上新见到的赝品有:1,在市场上购买打齿机和带背胶的白纸后,将国外1∶1仿印的邮票目录图案剪下来,浸泡在水中再捞出揭去反面,把正面粘贴在背胶纸上,整平烘干后用打齿机沿图案印刷齿线打上齿孔,再加工;2,因个别集邮公司为开发产品,印制了打齿孔的纪念张对外出售,虽然在面额上印了浅浅的划杠,做伪者把划杠刮掉再用油墨填补;3,用电子分色出片后,采用胶印机和背胶纸套印,然后打齿孔;4,国外高仿真伪品,通过走私流入国内。

  “対收藏文革邮票的投资者而言,一定要认真、仔细的辨别。这些新赝品的现身,经营邮票的行家或鉴定专家一时大意也会走眼。比如原来在地摊上出售的做旧新票和盖销票册,因是铜版纸印的又无背胶且齿孔不规则,一眼就知道是假东西。现在的新货票册和盖销票册,已大作仿制工艺上的改进,新手很难识别。” 卢伯雄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