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话海峡两岸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05 华龙网 微博

  邮票国之名片,精美的印刷,优美的图案,记载了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的变化,映出中国历史之流长,文明古国之伟大,文化悠久之灿烂,科技发展之迅猛。多姿多彩的邮票,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使人置身于知识的海洋,感受着浓浓的文化氛围。

  闲遐之余,拿出邮票珍藏册,轻轻翻阅,品味精美的图案,细读优美的文字,享受文化的“大餐”。当我看到两岸发行的孔雀开屏小型张时,有点惊讶。两套小型张,同样是一只美丽的开屏孔雀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着的华贵和骄傲,同样是一只美丽开屏的孔雀旁站立着另一只美丽的孔雀,设计、色彩是那样的相近。这就是海峡两岸同根同祖,文脉相通的缘由吧。

  四大名著为题材的邮票,两岸均有发行。不同的是大陆分组发行,台湾则以辑发行,无论名称叫什么,都记载着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近年来,两岸邮票设计都有创新,出现了圆形、菱形、四边形、椭圆形等人性化、美感化的邮票。今年春天我去台湾,买了几套蝴蝶邮票,那栩栩如生的蝴蝶呈四方形,四张邮票都有镂空的小蝴蝶,整个设计为蝴蝶状,版面由深绿向浅绿过度,色调协调亮丽。让我怦然心动,开了眼界。十二生肖邮票,两岸年年发行。在台湾南部,金萡兔小型张很精美,与年册配套赠送,年册售空,而金萡兔却安静地在柜台里,令我失望。当工作人员得知我来自大陆,欣然送一张,让我激动不已。

  台湾发行的文化古迹邮票很多,象闻名于世的汝瓷,也出现在台湾的邮票上。但台湾发行的文化古迹邮票与大陆有所不同,其特点是:这类邮票加有条码;并且印有文化古迹珍藏地。去年台湾发行的古画邮票---香山九老图小型张。记叙的是白居易与八名朋友的故事。三枚邮票两圆一椭圆,整个邮票呈椭圆形。邮票上印着香山九老图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椭圆形的下面多出印着条码一个小长方形。形成色泽上的反差,突出了艺术美感。仿佛就像古代的扇子,让人爱不释手。

  我对两岸的邮票有独钟,有收藏。我期待、我盼望,那枚祖国统一的邮票。哪怕是能得到一个大版张、一个小版张、一个小型张,或许是一枚邮票。也许,我一枚也没有得到……但,只要这套邮票问世,我心足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