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强新弱成为新邮市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3:43 大江南收藏

  邮市在沉寂多年以后,又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主要标志就是老邮逞强,率先上涨,而且涨幅很大,大多超过了历史最高价,以文革大全套为例,过去最贵时也未超8万,现已高达20万,其中文1、文10,在邮市上已属罕见。就连文革后期发行的编号票,也由最贵时的五、六千元涨到了3万,以致带动了早期JT票的上涨。这部分老邮品即便是在邮市调整时,回调幅度也有限。而编年板块走势却偏弱,这和以往新强老弱的局面已大不相同,反映了集邮价值观正在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我国的集邮活动在文革前就未普及,文革中又遭封杀,自此就没有人敢集邮,大量的集邮品或被通信消耗,或被销毁,能够保存下来的已经不多。在集邮解禁以后,许多潜力品种已被先知先觉者陆续发掘,至今仍锲而不舍地追求着。而具有财力的后来者也紧追不舍,加之近几年礼品邮票又在升级,对老邮票需求增加,市面上的涨通量不断减少,这样就不断推升着邮价,“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终于作用于邮市了。

  编年板块走势弱于老邮,应属正常现象,这与发行者诚信缺失,邮品发行量过大,新邮“炒”作,集邮人数减少,资深邮人不集新邮等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不无关系。但是应当看到90年代发行的邮品已经实现了价值回归,“炒”新的动力明显减弱,集邮取向日趋理性,市场的调节作用正在逐步显现,邮市整体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张吉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