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入门级收藏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9:21 新华每日电讯

  投资提醒

  股市正低迷,楼市临拐点,时下,收藏品暴利正在催生一场全民淘宝运动。据估算,目前全国收藏者人数达到8000万至1亿。高档艺术品投资、古董收藏等领域门槛太高、水太深,可能让普通百姓难以企及;邮币卡等“平民藏品”却可谓老少皆宜。但门槛低不等于没风险,即使是买一张小小的邮票,也一样大有学问。

  从去年年底至今的这波上涨行情中,近八成邮票价格都出现大涨。1980年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猴邮票”,俗称“猴票”,是目前市场上升值潜力最高的邮票品种,发行时8分钱,到目前已经涨到了12000元,被称为“邮市风向标”。

  邮票市场的突然火热,引得很多不法分子也来“掘金”。近期市面上假票层出不穷,像80版“猴票”这种既热门又价位高的票种最容易造假。针对此,邮票投资者需要注意,选择发行量小、工艺复杂、材质特殊的邮票,因为此类邮票造假可能性较低,例如丝绸质地的邮票、全息邮票等相对来说造假比较困难。除了慎选种类,还要尽量到邮局和正规邮票交易市场购买邮票。因为许多大型的邮票交易市场会设立专门部门,为顾客免费鉴定真伪。

  不要盲目追风热点邮票和新发行的邮票,也是投资者必须记住的“军规”。价格已经很高的热点邮票升值缓慢,往往不如眼下看似低迷的邮票回报率高。邮政每月发行的新邮也不宜炒作,新邮一般以当期热点为题材,邮商会在其发行之初进行爆炒,拉升价格,但大涨之后往往跟着大跌,收藏新邮极易被高位套牢。

  专家提醒,邮票的市场价格主要取决于它的需求量与可供量之比,发行有一定年份、市场流通量已稳定的品种中,出现潜在“黑马”的几率较大。投资邮票和炒股一样,除了品种的选择之外,长短期限如何搭配,何时入手、何时出手都需要策略。投资邮票及其他低门槛藏品都应以爱好为主,切忌盲目投机。而合理的邮票年投资费用应在100元至2000元之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