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品拍卖冷热不均 天价背后关注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3:35 收藏投资导刊

  文/斐翔

  受股市楼市疲软影响,邮票市场从去年开始,反弹进入回暖期。生肖邮票继续领跑邮市,第三轮甲申猴版邮票,半年内增长25倍,强力带动生肖邮票全面涨势。然而相比其他资本市场,邮市中的成交价格总是有点“雾里看花”,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拍卖市场上来研判走向。

  天价难言行情火爆

  最近邮品拍卖的一个热点,就是在8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苏黎世亚洲拍卖会上,一件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年首轮生肖版票以143.75万港元成交。拍卖行表示,这创造了首轮生肖猴票拍卖的新纪录。但是通过汇率计算,我们却发现这个成交价格还不到120万元人民币,而早在今年3月,在“2011苏州邮票(品)首场拍卖会”上,首轮生肖猴票整版就以120万元的价格成交。

  应该说,在已经举行的邮品拍卖会上,成交火爆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像此次苏黎世亚洲的邮品拍卖会上,整场拍卖的总成交额也达到了2400万港元。中国嘉德2011年邮品拍卖的总成交额为2157.3万元。上海泓盛春拍邮品总成交额超过了1900万元,上海拍卖行2011年春季邮品拍卖会总成交额为1235万元。邮品拍卖市场进入“千万时代”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而作为邮市风向标的作用也在日益显现。

  但是高成交价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市场的眼光是越来越挑剔,对于品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就拿各大拍卖行都推出的1968年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未发行新邮来看,最终的成交价从69万港元到1344万元人民币不等。巨大的价格差异的背后,并不是邮票价格的变化,而是由于藏家眼光的挑剔,这无疑提醒广大投资者,目前邮市中的有关指导价,对于邮票投资来说,只能起到参考的作用。

  收藏投资分清主次

  在邮市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集邮爱好者在20年前迷上了大陆非常少见的立体画片,于是到处托香港或者海外的朋友搜罗。在1984年的时候,这位集邮者用两版猴票换了100多张立体画片。当时猴票大概是8角钱一张,立体画片的价格接近2元,两张猴票才能换一张立体画片。20多年过去了,当时视为鸡肋的庚申猴票如今身价百万,而立体画片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综观目前邮市中活跃的群体,很少能看到年龄比较大的收藏者,更多的是中青年人,究其原因,还是许多人一开始收集邮票,往往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并不关心市场真正的热点是什么,等邮市行情爆发之后,才发现收藏的东西并没有出现多大的升值,而且还错过了投资的最佳时机。

  如何把握住邮市中的投资热点,关注邮品拍卖会无疑是一个捷径。综观已经举行拍卖的几家拍卖行来看,上海泓盛推出的1964年牡丹新票全套版张,近年来很少出现在市场上,经过多次举拍最终以54万元成交;1962年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新票全套四方连,品相好,颇为少见,以46万元易主;“文革”新票大全套以历史新高30万元成交;文1毛主席语录新票全套带上厂铭四方连,金粉闪亮,文1邮票因金粉颇易氧化,品相好者极为罕见,最终成交价为30万元;1953年紫军邮新票四方连,起拍价5万元,成交价30万元,更是较底价翻了近6倍。在中国嘉德的邮品拍卖会上,“文革”邮票四方连大全套,以190.4万元成交。在苏黎世亚洲的拍卖会上,梅兰芳小型张的成交价则达到了21.85万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以往受到藏家关注的一些邮品,如梅兰芳小型张纪念张以及一些变体邮票,在此次各大拍卖行的邮品拍卖会上均受到冷落,不仅成交价格远远低于以往,有些甚至还流拍了,这无疑显示出,在目前的市场上,对于收藏和投资要有一个明确的区分,千万不要仅仅关注自己喜欢的邮品,而忽视了市场的热点。

  实寄封片大有“钱途”

  “集邮不及封,到头一场空”,对于广大的藏家来说,实寄封片永远是邮品投资中不容忽视的对象。在今年各大拍卖行推出的实寄封片中,都有一些令人咋舌的拍品,像上海泓盛的拍卖会上,一件1953年上海寄加拿大普4型天安门图“另收”邮资片,估价500元,成交价则达到了4.0250万元。贴普4天安门400元1枚,改10票50元双连,特5票800元1枚,邮资图未做邮资使用,这种方式非常罕见。

  在上海拍卖行的春拍中,一件1911年的实寄封,估价6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23万元。这件1911年12月10日,从湖北郧阳寄奉天凤凰厅红条封双挂号封,贴蟠龙3分对剖票四枚、1分票一枚,郧阳辛亥十月二十日干支戳,另盖“RR”双挂号戳,经汉口、奉天中转,有到达戳,“辛亥革命爆发后湖北部分邮局与邮政总局(北京)的联系中断,因邮票供应不足,湖北郧阳邮局临时将1分和3分邮票对剖使用”。由于今年适逢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因此这枚实寄封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纪念意义,格外受到追捧;在苏黎世亚洲的拍卖会上,一件贴有9枚1980年首轮生肖猴票的实寄封,成交价达到了11.5万港元,几乎等于9枚生肖猴新票的价格。

  综观这些受到追捧的实寄封片,首先是要具有邮政史价值,也就是需要真正实寄过的封片,并不是纪念封片。同时,实寄封片还要能够迎合目前市场的热点,有时代特征,如辛亥革命时期的实寄封,或者贴有热门邮票,如首轮生肖猴票,只有这样的实寄封,才能在邮市中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