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市寻邮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6:21 中国集邮报

  夏天的时候,香港一位邮友需要几枚生肖邮票,就拜托我在西安寻找,但是看到那时邮市的火热劲儿,一直没有下手买。于是在入秋后的一个周日,我去了邮市。

  走进西安华山邮币卡市场,刚装修好的大厅比原来敞亮多了,让人感到有了新意。进出邮市的人川流不断,可明显感到市场的热度还在。而在此之前,由于行情不错,邮商们都等不急装修完工,就提前进场营业了。

  在邮商王长军的柜台前,一位集邮者正在选购今年发行的新邮,这位集邮者还说买票来一次不容易,上次来时,正在赶上停业装修,这次总算是达到目的了。笔者问王先生是否有第三轮生肖散票,他说:“猴票还是很贵,一枚最少要5元,其他生肖票的价格稍微低点。”说完翻开册子找了半天,也就只找到了鼠票,其他早就卖完了。最近,市场行情比前期稍有疲软,由于“关公”四连小型张价格炒得太高,尽管目前已经降到了1850元左右,但是风险还是很大,大家还是观望,所以西安邮商没进这个品种;“关公”小版张近期稍有下跌,市价在72元左右。近日发行的“辛亥革命”小版张市价为25元,“八十七神仙卷”小本票为22元。

  邮商刘长生的柜台在市场里占地最大,经营的品种也比较齐全,于是我问他有没有生肖散票,他说:“没有。现在邮人都在玩整版的生肖票,零票无货。”看来第三轮生肖邮品是目前炒作的热点,邮市也不是为纯粹的集邮者服务了,已经进入版票为王的投资时代了。

  笔者想顺便买几枚2008年发行的不限邮寄重量的幸运封,这种幸运封很实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邮人所使用,经过询问才知道,一枚也涨到5元了。因为缺一套《明清家具——坐具》邮票,看集邮交易网上的价格都是面值出售,结果在邮市一问,卖价却高达9元。

  可能是市场炒作的原因吧,今年每种新邮发行的日子,在钟楼北侧的集邮专卖店门口总有大批人排队买票,因为票源有限,有时只能一人购买一套,而排队的大多是生面孔,使得铁杆集邮者想买几套寄发首日封的零售票也很难了。2006年的大版票册市价已超过万元,引得许多人也想着预订明年的大版票了。

  在邮商老陈的柜台前,几位邮人正在聊着邮票投资的故事,老陈指着柜台上的邮票说:“现在这些都是资产了,原来可啥都不是呀,不敢想呀!”是呀,看着柜台里一摞摞的大版票和小版张,谁敢说邮票不是一种资产呢?旁边摊位的邮商欧阳金宝看到笔者,赶紧打招呼,我们就聊起了邮市,我说找几枚生肖邮票还真难,看到那么高的价格,也有些吃惊。欧阳说:“去年还打折呀,现在价高了才来找。”我说:“也是香港邮友要找,估计香港价格更高,所以托我在内地找。算了,价高也就不要了。想想,去年还把许多生肖票都贴信使用了呢,那时打折呀,谁会想到现在市价都炒到这么高了。”欧阳说:“由于国庆假期以后,邮市有一些资金撤离,最近行情有所回调,如第三轮生肖猴大版票在670元左右,鸡大版票为220元。目前就是1974年至1982年的年册价格比较稳定,这都是邮人看好的品种。”

  邮商谈新峰先生对笔者说:“给你说个新闻吧,最近有外地人卖第二轮生肖版票,说是2980元,货到付款,结果想买的人到邮市打开一看,你猜怎么着,全是假货。你说,现在这市场真是啥人都有呀。”是呀,投资就会有风险,邮票市场内外难免鱼龙混杂,邮票造假已经很普遍了。面对火热的市场,集邮者和投资者还是要多个心眼儿,买邮票时不光要看品相,辨别真假最重要。

  20世纪末,集邮者想买卖邮票,只能到邮市和邮商讨价还价,因为那时邮品的价格不透明。如今只要上网搜索,或者买一份《中国集邮报》,各种邮品价格就一目了然。打开电脑进入集邮交易网站,同样会看到火热的买卖场面。现在,邮局集邮柜台买不到的邮品,到邮市上就能找到,方便了很多,但要多付些钱。大家过去总把集邮当成一种娱乐的形式,而如今也成了一种投资理财的方法,收藏邮票既然能给邮人带来经济利益,大家就要面对邮品的投资功能,尽管邮品有着很浓的炒作味道,但在市场经济时代,上万元一枚的第一轮“猴”票,几万元一套的“文”字邮票,几千元一版的“抗击‘非典’”版票,以及炒得火热的小版张、双连小型张、绢质邮品等,集邮者都要实实在在地面对,并根据自己的财力进行收集。

  (骆延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