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撤离邮币卡市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38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作为三轮生肖票龙头的猴大版,今年8月份售价还高达820元,进入9月价格却急转直下,如今已降至600多元。北京奥运纪念钞、千禧龙年纪念钞等几款抢手的投资纸币也在两月内身价陡低,幅度从几百元至上千元。在经历两年多的“高烧”后,邮币卡市场莫非由此转入“熊市”?

  邮币卡价格坐上滑梯

  今年9月之前,济南邮币卡市场还是一片歌舞升平。邮票、纪念钞价格蹭蹭上蹿。然而,9月之后,部分邮品和纪念钞的价格开始松动,随后下跌。“2004年发行的猴大版是三轮生肖票的龙头,今年年初仅售80元/版,7月底、8月初达到价格顶点,售价820元,从9月起开始回落,现在跌到600多元了。”盛世收藏邮币卡礼品店老板李志强26日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同时降价的典型邮票还有1980年发行的《齐白石画选》。这套邮票是早期JT(纪念/特种)邮票的代表,属于精品老票,今年年初售价400多元一套,9月份涨至1100元,但随后不久即开始下跌,现在回落至900元。

  情况类似的还有纪念钞和第四版人民币。中国投资资讯网会员、济南邮币卡市场业户李永春称,曾经炙手可热的北京奥运纪念钞和千禧龙年钞如今也惨遭暴跌。北京奥运纪念钞今年8月价格最高达到5500元以上,而如今已经降了1000元左右;千禧龙年钞在前几年市场低迷时仅售100多元,今年8月被炒到3000多元,如今也跌至2300元左右。

  “第四版纸币跌得也很厉害。”李永春讲,已经调整了近一年的四版纸币9月份跟随五版纸币一同暴跌,仅两个月时间,8002(1980年版贰角纸币)就跌到3.2元/张,跌幅超过15%。

  或与南方资金撤离有关

  从2009年延续至今的上涨行情为何在今年9月戛然而止?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与南方资金逃离投资市场密切相关。“从2009年到现在,四版人民币、连体钞、纪念钞涨幅最大,运作市场的资金中80%—90%来自南方。”李永春称,政府想让中国经济软着陆,采取进一步收缩银根的措施,做生意主要依赖贷款的部分南方企业融资困难,纷纷从投资领域撤资,邮币卡市场上的资金少了,价格因此也跟着回调。

  不过,李志强则认为,价格回调缘于前段时间涨速过快。“JT票今年涨幅都在一倍以上,价格上涨过快,泡沫就会增多,现在回调的速度很正常。”他表示。

  “牛”转“熊”拉开序幕?

  对投资纸币的下跌,有业内人士指出,纸币中长期牛市还没结束,只是此轮调整的筑底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而且,投资也并非没有机会,如8050(1980年版50元纸币)就明显抗跌,天蓝冠(纸币编码字体为天蓝色)的1元纸币最近两个月不跌反涨,所以,投资纸币关键要有眼光寻找特殊题材的品种。

  对于邮市前景,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仍然看好。“从1997年至2009年,邮市冷了整整十三年,这两年市场终于回暖,趋势应该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不会说跌就跌下去。国家现在大力扶持文化产业,邮币卡市场应该还有前途。”李永春称,从1974年到1991年之间的老邮票存世量少,不大受市场影响。比如,1980年发行的一轮猴票目前成交价为1.2万元一张,跟今年年初时差不多,比较稳定;二轮龙票与三轮猴大版较年初分别涨价1000多元和400多元,也说明邮票市场并未整体进入“熊市”。

  山东省集邮协会理事、济南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吴永亮同样认为,目前集邮市场比较健康、平稳。他称,近期的几个时机决定了邮市短期内不会总体下跌:11月11日,亚洲邮展在无锡开幕,对国内邮市是次加温过程;元旦、春节即将临近,邮票年册也将拉动市场升温;明年召开的伦敦奥运会也将带火体育题材邮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