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票爆炒后全线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9: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老邮票稳步走高,一轮“庚申猴”单枚涨到1.3 万元

  前段时间价格遭爆炒的热门邮票品种,近期全线退潮,大热门“关公”小版跌幅过半。而以早期JT票(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为代表的“老邮”,却在这轮调整中站稳了脚跟,8分钱面值的“庚申猴”售价达到了1.3万元。

  “关公”高位回调跌一半

  近期的邮票市场,“关公” 题材是绝对的大热门。面值7.2元的“关公”小版,最高时价格超过70元, 但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广州顺邮坊看到,价格已经跌到了35元。对此邮商林先生认为:“有涨总有跌, 这很正常,有人趁低吸纳,我这里都卖断货了。”而另一邮商陈先生则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可能还没到底,投资的话可以再观望一下,这段时间关于‘关公’发行量的消息太多了,都不知道哪个准。”

  据介绍,新邮上市有一年的发行期,只有在发行期结束后才会公布发行量, 这也是国家对邮票的管理规定, 以避免市场炒作新邮。但即使如此,“关公”题材另一种四连张的丝绸小型张,面值仅24元,上个月最高的时候却被炒到了4000多元。

  价格下跌的不单只是“关公”题材,几乎整个新邮板块都出现了下滑。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三轮“猴大版” 由790元降至680元,赠送版由98元降至87元,“牛大版”从由270元降至210元。此外,丝绸题材系列也遭到抛售,“悉尼奥运会”、“集邮联‘六大’”、“改革开放”、“世界邮展”和“世博园”等双连小型张,一周的跌幅也都在10%以上。

  对于这股邮市的炒新风潮, 广州一资深邮票行家告诉记者:“新邮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短线投资的人就炒新邮,长线投资的炒老邮。炒新除了要把握好对题材的判断之外,关键在于对发行量的分析,但价格主要是由炒家在操纵,很难看得准,普通投资者盲目跟进,很容易高位套牢。比如第三轮生肖票,虽然目前价格略有回调,但价格相对仍然较高,而且这轮邮票尚未发齐,不确定因素较多,炒作成分较重,因此风险也大于前两轮。”

  对于后市, 广东省集邮协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邮市跟股市的走势经常同步,但不能以投资股市的方法投资邮市, 因为邮市的反弹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投资要非常谨慎。”

  “定海神针”涨到1.3万元/枚

  尽管新邮板块集体受挫, 但以早期JT票为代表的“老邮” , 却在这轮调整中站稳了脚跟。在顺邮坊, 被视为邮票市场“定海神针” 的一轮“庚申猴” , 单枚价格视品相不同涨到了1.1万-1.3万元, 而四连张的售价达5.2万元。邮商告诉记者: “自从版票(80枚) 在香港拍卖出了143.75万港元后, ‘庚申猴’ 的价格就一直涨。”

  根据网上的成交报价,近期价格上涨的还有“梅兰芳”, 由2.1 万元升至2.3 万元,“体操” 由1.3 万元升至1.35 万元,“金鱼”由7200 元升至8200 元,“菊花”由1200元升至2100 元。另外, “齐白石”、“红楼梦”、“西厢记”等题材价格稳住没有太多波动,昨天“齐白石套票”售900 元、“红楼梦”售350元、“西厢记”320元。

  对此行家告诉记者: “存世量决定邮品的市场表现, 此番‘老邮’ 的崛起、‘新邮’ 的回调, 都是价值的回归, 说明市场越来越成熟。‘老邮’ 存量少、升值稳定, 是稳健型投资的首选。物以稀为贵, 是收藏界的铁律, 投资者千万不要被炒作出来的市场泡沫所迷惑, 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应选择发行量少且留存量少的邮票, 题材、内容和品相都要好,且最好成套收藏。”

  知多

  一轮“庚申猴”的升值潜力吸引了造假者的介入。据行家介绍,目前“庚申猴”和“文革”票,就是造假的重灾区, 投资者要小心辨别。以假猴票为例,分高仿和低仿两种, 制作手段通常是通过电子扫描,把真品的照片再制版,采用电子雕刻的办法印刷。与真票相比, 假票纸张多采用胶版纸和铜版纸,表面非常光滑、反光,而真邮票的纸张表面并不光滑; 假票背胶上基本没有油墨, 齐孔也歪歪扭扭,不规则。鉴别邮票主要看六个方面:版别、纸张、刷色、票幅、齿孔和背胶,使用40 倍以上放大镜从这六方面鉴别, 就能让假票无处遁形。

  羊城晚报记者许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