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天津滨海新区》邮票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0:35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微博)·天津视窗11月6日电:不久前,备受瞩目的《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在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两周年纪念日之际正式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发行。这套邮票以申报发行时间最短、最具特色、发行面最广、创作实虚结合、设计精美大气等特点,创下多个记录,迅速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记者连日来采访这套邮票的设计师、摄影师、策划人等,走进“国家名片”的背后,详细了解这些邮票发行史上的“奇迹”。

  申报发行历时最短

  《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的总设计师为我国著名邮票设计专家王虎鸣。王虎鸣介绍,这套邮票的亮点非常多。“邮票被称作‘国家名片’,邮票的审批程序十分严格,在我国,一套邮票从申报到发行一般需5年左右时间。《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从申报到发行历时仅短短两年,从申报到发行历时最短,创下中国邮票发行用时最短的奇迹。”同时,采用当前我国最先进的印制技术制版印刷,版式设计也突破常规,其中9枚版邮票大版张是迄今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大版张中枚数最少的。

  据了解,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际,《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正式发行,这是以滨海新区为主题的第一套邮票,是祝贺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2周年的一份珍贵礼品。负责这套邮票申报发行工作的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俊生说:“这套邮票的发行,得到了国家和市、区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区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精心策划、全力配合、统筹推进和上下沟通,在短短2年间,从列入2011年国家发行2枚计划,到积极争取国家计划调整至一套3枚、小型张1枚,倾注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和汗水,创造了中国同类题材邮票发行用时最短的奇迹。”宋俊生介绍,《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还是迄今发行的唯一一套主题为天津城市建设的邮票,填补了天津题材邮票的空白。

  “根据国家《邮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邮票每年发行100个图案、4-5枚小型张。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大题材较多,能够调整《天津滨海新区》邮票发行数量,特别是在国家已完成小型张发行计划之外,特批滨海新区一枚小型张,致使今年我国发行的小型张增加至6枚,这在中国邮票发行中史无前例,更显难能可贵。”宋俊生说。

  特种邮票全球发行

  在《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面向全球发行的同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荷兰、新加坡、利比亚、塞拉利昂9个国家,还各自发行了“滨海特色邮票”,各国用各自关注滨海新区成长的视角,记录国际友人眼中的滨海新区发展成就。

  王虎鸣告诉记者,由美国发行的《天津滨海新区》邮票,集中反映了飞机制造、生物研究、超级计算机和大火箭等项目的巨大发展;由加拿大发行的《天津滨海新区的石油化工》邮票,通过对国家特大型工业项目“大乙烯”及如火如荼的石油开采工作现场的生动描绘,集中体现了天津滨海新区石油化工的发展成就;由新西兰发行的《花园城市、金融中心——天津滨海新区》邮票,主要体现天津滨海新区清新靓丽的海滨城市魅力风貌和欣欣向荣的商务金融建设成就;由利比里亚发行的《繁荣的天津滨海新区》小版张和小型张分别从蓬勃发展的金融中心、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流光溢彩的夜景风光及国际一流的港口建设等方面,充分展示滨海新区的繁荣景象和宏伟蓝图;塞拉利昂发行的《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小全张,内容涵盖了中心渔港、海河外滩、航母公园、生态小区、邮轮母港等滨海新区的美丽景观,从不同侧面表现了滨海新区的和谐宜居和蓬勃活力……

  用心勾勒新区活力

  据这套邮票的主力摄影师、滨海新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焦永普介绍,这四张邮票选取滨海新区重点工程项目为主图,采用线条简洁、色彩明快、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设计手法,融入了海鸥、漫画等元素,生动反映了滨海新区的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最后,我们采取虚实结合、具象与抽象结合,采用简捷明快的线条,设计而成。”

  记者看到,第一枚邮票的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宜居新城》,表现内容为泰达MSD及北塘。该套邮票巧妙地将现代城区与文明古镇有机结合,色彩构图清新亮丽,全面展现了天津滨海新区宜居、宜商、宜旅的新区特色。第二枚的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这张邮票突出全球最大规模的金融商务区的特点,以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将新区金融商务蓬勃发展态势浓缩于方寸之中,色彩绚丽璀璨、金碧辉煌。小型张的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港口》。港口建设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以及便捷的交通网络,人才荟萃,科技领先,其影响力将进一步向腹地延伸,逐步成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记者看到,该枚小型张设计风格气势恢宏,将滨海新区世界一流的港口建设展现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枚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国家动漫园》的邮票。这张邮票选自滨海新区青年摄影者王欢的摄影作品。“天津有很多摄影界前辈,我作为一名摄影界新手,照片能上邮票,是我一生的幸运,太让我激动和欣慰了。”王欢的老家在辽宁沈阳,他说,滨海新区是一片让梦想实现的地方,因为看好新区未来发展前景,去年他来到新区发展,奔走记录着“十大战役”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新滨海人”。

  市民集邮热度增温

  《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的发行,也掀起了全区乃至全市的集邮热度,不管是集邮爱好者还是从没买过邮票的普通市民,都为能收藏一套新区自己的邮票而激动。一位集邮40多年的塘沽“老邮迷”张老人在邮票发行当天就“抢”到了一套《天津滨海新区》邮票的珍藏册《五洲同庆耀世滨海》。他对记者说:“邮票设计者以他们独到的眼光、犀利的画笔,发现和描绘滨海新区的‘美’,说明今天我们的天津滨海新区确实富有魅力、前景无限。”

  年仅19岁的天津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小邓也在第一时间集到了一套《天津滨海新区》特种邮票。“我不集邮,但我爱我的家乡,我希望为滨海的发展留存一份记录。”小邓轻轻地抚摸着这套邮票,“每翻看一遍,我就被邮票精美的设计所吸引,特别是画面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新气象、新变化,让我感到发自内心的骄傲。”

  宋俊生介绍,虽然发行的总枚数要比之前发行的“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枚数略少,但总面值要高得多,而且版票设计为9枚一版,这在特种邮票发行中不多见,因此尤为珍贵。(记者 郭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