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片红邮票曾拍出368万港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09:10 东方网 微博

大一片红邮票 大一片红邮票 宫门倒印邮票 宫门倒印邮票 市民争相观看珍稀邮票。 肖 勇 摄 市民争相观看珍稀邮票。 肖 勇 摄

  东方网11月12日消息:昨天,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本届邮展纪念邮票揭幕。国家交通运输部部长、邮展组委会主任委员李盛霖,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此次邮展有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邮品数量以及展出规模达到历史之最。展出珍贵邮集展品1278框,其中包含了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和世界著名集邮家收藏的精品。本次邮展将历时5天,先后分别为邮展日、青少年集邮日、吴文化日、颁奖日和亚洲集邮联日。

  “宫门倒印”邮票香港拍卖195.5万港元成交

  记者昨天走进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一楼南厅,来到最具吸引力的“珍邮区”。近500米的队伍如同世博会的场面。

  在整个珍邮区,由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及两岸三地集邮家所提供的展品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自发行邮票以来各历史时期的珍罕邮票、印样及实寄封片,其中很多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的稀世珍品。其中包括博物馆珍藏的红印花原票横四连、费拉尔手绘蟠龙、跃鲤、飞雁原图稿,民国五珍之一的“宫门倒印”邮票、“大一片红”邮票印样四方连、“小一片红”九方连及庚申年“猴”票设计原图稿;集邮家提供的孤品宽边大龙黄5分全张,清代邮筒、清末民初未发行的邮资明信片、中国早期航空信封、解放区邮票及实寄封和未发行的蓝军邮双连等。

  记者了解到,“宫门倒印”邮票为“民国四珍”之首,1914-1919年中华邮政发行的北京一版帆船、农获、牌坊邮票(习称北京老版帆船邮票),全套22枚。在这套邮票中,邮票图案是双色套印,在印刷两元面值邮票过程中,由于印刷时忙中出错纸张倒置,致使中心图案倒印票。因集邮界误将国子监牌坊视为“宫门”,故俗称“宫门倒印”邮票。“宫门倒印”邮票的存世量不会超过50枚,十分珍罕,因此被列为民国四珍。在2011年香港的拍卖会上,一枚“宫门倒印”票成交价为195.5万港元。

  “大一片红”邮票曾以368万港元高价成交

  “珍邮区的展品很珍贵,有的珍品我在其他城市欣赏过,今天倒是来看‘大一片红’的,因为以前只在邮册上看到过。”一位60多岁的老人对记者说。据了解,往日“大一片红”单枚邮票在邮展或拍卖会上鲜有露面,此次“大一片红”邮票四方连在无锡亚邮展上的出现,无疑会给众多的邮迷带来惊喜。记者在邮展现场着实感受到了其巨大魅力。男女老少排着长长的队伍,中老年人成为主力军,他们交谈的也是“大一片红”邮票。

  “大一片红”邮票是为纪念1968年9月5日“文革”风暴席卷全国时,除台湾省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成立革命委员会这一事件而设计的一套邮票的样票。这枚邮票的票幅较大,画面有“全国山河一片红”字样,它与后来撤销发行的“小一片红”的尺寸相比要大,因此被集邮界俗称为“大一片红”邮票。

  由于邮票生于一个敏感的特殊年代,在孕育过程中,就有着非凡的经历与故事,命中注定它们成为邮票家族中璀璨耀眼的明星。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馆藏品的展厅的玻璃展台边,记者仔细观看“大一片红”邮票,邮票图案下方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字样,红色地图中有“全国山河一片红”字样,由此也能证明这两句话说的是同一事件,即:全国(除台湾省外)29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由于存世量稀少,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出现的这枚邮票成为了新中国邮票中的珍邮。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收藏的这件四方连“大一片红”印样堪称为世界孤品。

  “大一片红”邮票出头露面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轻易不露面。2009年10月31日,在香港拍卖会上,一枚“大一片红”邮票以368万港元的高价成交,轰动了整个集邮界,创造了新中国单枚邮票的拍卖纪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