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市场开始进入冰冻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8:01 温州网-温州晚报

图为“春节小版” 图为“春节小版”

  □林乐丰 文/摄

  瓯网讯 每年的年底都是邮市旺季,但是今年却大不相同。在前期疯涨之后,邮品价格全部回归低谷,尤其是新品邮票以及小型张,几乎无人问津。火热了一年半的邮市,进入“冰冻期”。

  前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关公票”、“丝绸票”、“奥运双联票”、“世博双联票”、“辛亥革命票”等,从8月份开始滞涨并逐渐下跌,特别是近半个月来,邮品价格更是快速下跌,其中“关公”系列邮票的跌幅最大,超过70%。

  温州邮币卡市场显得异常冷清。“最近邮品价格每天都在下跌,收藏者就很少光顾了。”市场经营户蔡国光告诉记者,这与投资收藏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不无关系。比如新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发行之初就遭到疯炒。开售当天,面值6元的邮票,涨到了20元,价格被拉到近4倍。但是好景不长,最近价格直线下降,如今已经跌到与面值相当。

  再如今年9月份发行的“关公”题材邮票,此前一直被炒家认为升值空间很大。面值24元的“关公四联体”邮票,价格最高时被炒到4000元,最近价格跌到1000元以下,跌幅超过70%。面值为7.2元的“关公”小版邮票,也从最高位70元/版,拦腰斩到了35元/版。

  就连集邮爱好者比较喜欢的生肖票,也难逃下跌的命运。如“第三轮生肖猴大版”邮票,市场价格从6月底迅速上蹿,从300元涨到800元,如今跌到600元左右。

  据了解,在邮币卡市场,除了“老纪特票”(注:1949年10月8日~1967年3月10日发行的纪念邮票、1951年10月1日~1966年5月10日发行的特种邮票)比较抗跌以外,“春节小版”票可能是唯一还在上涨的“新票”。“春节小版”票的优势体现在小版张与节日系列相结合的双龙头效应上,加之发行时以量少为卖点,其行情在近年来的版票热中地位非常特殊,这或许是现在还能“坚守”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新邮”价格回调是价值的回归。之前由于热钱涌入,使得邮品遭遇过度炒作。随着年关临近,资金链紧张,一些投资者为了回笼资金纷纷出货,是造成此轮邮品大跌的主要原因。蔡国光估计,从目前情况看,农历年底前,邮品市场不会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