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邮票市场的精彩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9:48 经济观察报 微博

  2011年的邮票市场,虽然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期的更为精彩的行情,可牛市的风采并没有因此发生显著变化,可以说是机会不少,热门品种频出,这种情况不仅体现在新邮上,就是不少JT票的活跃度也是陡增,甚至在行情中扮演了风向标的角色,资金博弈的重点再次发生了显著变化,这对于提升市场人气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新邮:热门频出

  2011年发行的新邮,最具代表性的当属9月中旬亮相的“关公”邮票,一经面市就在邮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涨价龙卷风,其四连体绢质小型张的价格,从面值24元暴涨到4000多元,之后又随着邮市的下跌暴跌至1800元左右,经历了一波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许多邮迷惊呼“武财神玩不起”。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时代的发展,新邮的关注度往往要高于老纪特和JT票,这种情况在前些年的行情中表现得尤其明显,所谓的行情其实就是新邮的行情,老纪特和JT票基本上是无动于衷,其中的机会几乎难以寻觅,这就使其失去了应有的灵气,投资者不得不作壁上观。

  而新邮的灵活性就不同了。虽说良莠不齐,从表面上看基本没有什么机会,但实则不然,它的关键点在于新邮价格的波动要远高于老纪特和JT票,即使从做流水的角度看,新邮所带来的量的需求也对经营者和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更何况某些品种巨大的价格起伏更具诱惑力,在诱惑面前,偏好风险的投资者还是大有人在的。

  老纪特、JT票:舍我其谁

  老纪特和JT票能浴火重生是2011年市场运行态势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的博弈重点已经不再简单地在新邮上打转转,而是绝对不放过绩优的JT票,这也正是不少JT票能在行情中大行其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情况也正在被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并且开始付诸行动了,还取得了初步的战果,甚是令人欣喜。

  以“梅兰芳”、“从小爱科学”、“奔马”、“齐白石”、“荷花”、“红楼梦”等为代表的绩优中高端小型张的价值继续得到了新的推进,强势特征非常突出,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这些品种上得到了彰显。

  这就不能不说到“梅兰芳”小型张,它的精彩表演为老纪特票的长期沉闷打开了一扇窗口,尽管这扇窗口并不能改变老纪特票从整体上讲的某种颓势,但它所产生的某种价值理念却是极其重要的,它起码为投资者在寻找价值投资之路上指明了方向。“梅兰芳”小型张能从15万元涨到23万元,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客观地讲,“从小爱科学”、“齐白石”、“荷花”、“红楼梦”、“公路拱桥”、“奔马”、“工艺美术”等绩优中高端小型张价格不断跃上新台阶的确是事实,但是它们并没有实现新的大幅度的突破,基本上还在原有的大圈子内跑马圈地。当然,这可能与相关资金的博弈策略有密切关系。

  正是由于资金博弈重点的转移和策略的改变,才使得某些JT票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出现在了投资者面前,这种情况在中高端绩优JT票张得到了应有的体现,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在资金的博弈过程中同样出现了令人不安的投机色彩,其气势甚至不输于新邮,这是一个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如果任其跑偏,后果贻害无穷。

  以“齐白石”套票为例,它是人们公认的绩优品种,在投资者越来越理性和越来越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今天,“齐白石”套票价格在一个月之内从500元飙升到1000元,这显然是非常不正常的。

  新邮在某些时候的投机也许并不可怕,即使这个品种此后跌得稀里哗啦,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比如说“关公”四连体绢质小型张的价格,从4000多元暴跌至1800元左右,人们觉得这太正常不过了,因为它的价格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早晚要坍塌。而“齐白石”套票在极短时间内的翻番行情,虽然带有积极意义,但它的负面效应却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这种状况的出现,乃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破坏,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生肖邮票:永不落幕

  人们一提到生肖票,言必称“庚申猴”,因为长期以来它都是市场的一个标志性品种,它使邮票从单纯的收藏品变成了一个重要的投资工具,并且不断将这种效应加以延伸。如果没有“庚申猴”票的话,生肖邮票不可能走到今天这样辉煌的地步。但有一个谜题始终令投资者费解,那就是在“庚申猴”票我行我素的时候,其它第一轮生肖票却并不出彩,似乎只有“庚申猴”票在那里唱主角。

  其它第一轮生肖票不出彩的严重问题在2010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改观,不少品种的涨幅都位居市场前列,生肖票在整体上讲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成为行情中炙手可热的品种。但由于涨幅过大,致使大量货源集中涌出,价格大幅跳水,从骤热到骤冷,不少追高者瞬间就沦为了套牢者。

  虽然第一轮生肖票的某种颓势在2011年有所改善,比如说“戊辰龙”票的表现就是可圈可点,但是从整体上看,第一轮生肖票的活跃度在2011年并未得到有效跃升,基本上在原地踏步,这乃是一大遗憾之处。它从一个方面折射出第一轮生肖票的抛压依旧较为沉重,在此进行大肆博弈的资金仍旧维持原有状况,资金短缺的问题一目了然。

  第二轮生肖票巨大的发行量曾经压得市场喘不过气来,因此成为了“垃圾”的代名词,其命运是可想而知的。这种情况直到近两三年才发生了突出的变化,其开始成为赚钱的代名词,并且延续了较长时间,成为投资者关注度最高的热门板块之一。

  尽管第二轮生肖票并未在2011年再度演绎更为精彩的大踏步行情,但是资金已经为其打下的基础变得更为坚实,更令人期待,比如说“庚辰龙”票的运行态势变得越来越清晰,大宗交易变得越来越多,价格的真实性变得越来越透明。

  除了第二轮生肖票之外,第三轮生肖票依旧是资金竭力博弈的对象。“甲申猴”、“乙酉鸡”大版票和“甲申猴”小版张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线主流品种。

  在这方面,“甲申猴”大版票更是受到了资金的青睐,其运行态势有了历史性的突破,“乙酉鸡”大版票也是后来者居上,而“甲申猴”小版张已经站稳200元,这些变化都是非常可喜的,它为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机会和不错的收益。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注意到:曾在2010年刮起了“黄色旋风”的赠送小版张却是颇为沉闷,没有领头羊冲在前头,有点四分五裂的味道,这或许在2012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好机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