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邮币卡市场凸现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红楼梦》小型张 《红楼梦》小型张 5盎司虎年彩色圆形金币 5盎司虎年彩色圆形金币 《西厢记》小型张 《西厢记》小型张

  文/图 吴伟忠

  谁也未曾料到,持续上涨了两年多的中国邮币卡市场行情在进入2011年9月份后突然出现了分化。以1980年《庚申猴》邮票和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壹角券为代表的各种早中期邮票钱币精品价格依然坚挺,但近年来发行的不少强势邮票钱币板块和品种的价格大幅回调,特别是前期一些曾被市场主力疯狂炒作的所谓“热门”邮币的价格跌势则更为凶猛。这段时期暴跌的品种覆盖了第三轮生肖系列整版邮票、小版张、第四套人民币、《奥运》纪念钞和《龙年》纪念钞等,有些热炒品种跌幅甚至高达30~50%,很多邮币卡投资者,尤其是跟风追涨的邮市小散户们损失惨重。面对当前邮币卡市场的这种暴跌行情,小散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市场观察

  邮币卡市场恶炒

  新品孕育高风险

  众所周知,这轮邮币卡市场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这两年间,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早期JT票、现代金银币、传统老银币、流通纪念币、连体纪念钞及第三、第四套人民币等板块轮换上涨,涨幅可观。尤其是2010年秋季以来,场外游资纷纷杀入邮币卡市场,其中还有部分温州炒房团和山西煤老板的资金,这些巨资专挑近年来发行的价格低廉、且有一定存量的小版张、生肖大版邮票、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和部分纪念钞及低价金银币坐庄炒作,使这些品种在很短的时间里价格大涨,据悉2011年八九月份行情最红火时国内邮币卡市场里一天的成交总额就超过了一个亿。比如三轮生肖系列“龙头”的《猴大版》邮票,在2011年元月中旬时仅售140元,但至八月底时已被炒高至820元;三轮生肖系列中的《鸡大版》邮票,在2011年元月中旬时仅售60元,至八月底时被炒高至290元。而第四套人民币的涨幅则更为惊人,80版贰元券,在2009年年底时售价还不到10元,但到了2011年九月,竟涨到了80元,最令人称奇的是80版伍拾元券,从2009年年底的950元一路飙升至最高峰时的4600元。邮币卡市场已完全处在疯狂的状态,恶炒邮币新品孕育了极高的市场风险。

  行业现状

  “炒新”品种高台跳水

  跟风散户高位套牢

  国庆节以后,原本十分红火的邮币卡市场行情急转直下,部分游资撤出市场。三轮生肖系列版票、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和纪念钞等“炒新”品种价格突然高台跳水,三轮《猴大版》邮票,从九月初的820元一路狂跌至580余元,现略有反弹,最新价为610元。跌势最惨的当数9月上旬新发行的《关公》系列邮票,全套两枚外加小型张一枚,面值分别是1.2元、1.2元和6元,另外还有一张十分别致的四连体丝绸小型张,面值为24元。这套邮票从面市的那天起,各地邮局就见不到它的踪影,很多集邮爱好者只得花高价去邮市购买,其中的四连体丝绸小型张发行当天就高开至860元。“十一”之后,《关公》系列邮票庄家开始凶猛出货,其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四连体丝绸小型张跌势尤猛,连破4000元、3000元和2000元三道整数关,现最新价已跌至1700元;还有“热门”品种《建党90周年》小版张,在八月底的时候还高达36元一枚,可现在已跌到21元左右,其他一些近年来发行的曾被市场热炒的新邮票,如《悉尼奥运会》《世界邮展》和《世博园》双连体小型张等品种的价格也纷纷下跌。

  邮票跌势尚且如此,而那些“热门”纸币更是跌得惨不忍睹,第四套人民币80版伍拾元券从4600跌到2000元,90版伍拾元券从260跌到160元,前一阵风光无限的《奥运》纪念钞从6500元跌到4500元。很多跟风追涨者都被深度套牢,损失惨重。从表面上看邮币卡市场的这轮暴跌行情似乎是由游资撤走造成的,但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邮币卡市场已经大涨了两年多,很多品种涨幅惊人,市场上到处都是获利盘。涨久必跌是投资市场的基本规律,很多获利品种本身就有强烈的调整要求,而大量游资的撤走则加快和加深了这个市场的调整过程,尤其是一些大庄家操控的“热门”品种更是首当其冲,庄家在套取巨额利润后突然撤资,使这些所谓的强势品种价格急转直下,而不少在高位跟风买进的就成为承接“最后一棒”的套牢者。

  业内声音

  早中期邮币精品抗跌性强

  邮币卡市场的这轮暴跌行情虽说十分凶猛,但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仔细分析就可发现,这次跌幅较深的大多是前期狂炒过的一些所谓的“热门”品种,如生肖大版邮票、小版张、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和部分纪念钞等。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早中期发行的邮票钱币板块和品种并没跟着下跌,有些收藏价值较高的早期邮币精品还在“炒新”品种的一片暴跌声中悄然上涨,如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早期JT票和第一、第二套人民币等部分早中期邮票钱币就走出了独立的上扬行情,早中期邮币精品已的确成为邮币卡下跌市道中的“避风港”。

  2011年以来,以80年《庚申猴》邮票和《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为代表的精品邮票表现十分出色,并带动许多1985年以前发行的“老票”价格稳步攀升,现邮市里一枚《庚申猴》售价上涨至1.3万元,一个《庚申猴》四方连售价达到5.6万元,而整版《庚申猴》的市场参考价更是高达120万元;老纪特珍品《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的表现更为出色,已从年初的14万元上涨至目前的22万元,老纪特精品小型张《国庆15周年》和《牡丹》则从年初的3.7万元和2.3万元上涨至目前的4.2万元和3.2万元;而“文革”期间发行的“文”字票和编号票的表现则更是不同凡响,现整部“文”字票已从年初的16万元攀升至目前的25万元,其中的《文1:毛主席语录》和《文5:革命文艺》从年初的3.8万元和8500元分别飚升至目前的6.2万元和1.3万元;整部编号票也从年初的1.7万元攀升至目前的2.9万元。

  早中期发行的各钱币板块和品种近期的表现也同样出色,第三套人民币目前继续维持在高位盘整,其中的“龙头”品种“背绿水印”壹角券还创出了4.7万元的历史新高;第一和第二套人民币不但没跌,反而向上小幅攀升,现第一套人民币市场参考价已达到350多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市场参考价已超过40万元;“袁大头”等老银币板块在今年二季度结束调整后又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民国三年普通版的“袁大头”从680元反弹至720元一枚;而现代金银纪念币中的一些“老、精、稀”品种的走势更是十分稳健,《贵妃醉酒》彩色金币价格还创出了近期新高。

  行业把脉

  面对当前下跌态势

  邮币小散们该如何应对

  虽说近期各种“炒新”邮币品种价格跌幅很深,但可喜的是部分早中期邮币精品却逆势而涨,创出历史新高的品种也比比皆是。因此,笔者认为:这轮来之不易的上升了两年多的邮币卡市场行情绝对不会就此结束。在经过最近一段时期的震荡下跌后,邮币卡市场会逐步趋于平稳,很多“炒新”邮币品种的成交量将大大萎缩,诸如《关公》系列邮票和第四套人民币等一些前期热炒品种则会低迷较长一段时间。

  面对当前的下跌态势,小散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邮币卡市场的前途悲观失望,今天的邮市与1997年夏季以后的那轮邮市大跌走势已经有了本质的不同。跌势中其实孕育着很多机会,当前的市场里还是有很多值得投资收藏的邮币精品。邮币卡投资说到底其实就是“价值投资”,此番各种“炒新”品种大幅回调,早中期邮币精品逆市上涨,说明了目前的这个邮币卡市场越来越成熟。早中期邮币精品存世量少、升值稳定,可谓是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物以稀为贵,是收藏界的铁律。在行情上扬时,邮币新手千万不可头脑发热,被各种“新品”炒作出来的市场泡沫所迷惑,这些泡沫迟早是要破灭的;在行情下跌时,也要沉得住气,不可盲目割肉抛售早中期邮币精品。只要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真正做到远离“炒新”品种,紧盯邮币精品,才能最终成为邮币卡市场的赢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